首頁 -> 頭條

通說:馬英九祭祖 殷殷湖南腔

分享到:
2023-04-02 16: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日電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訪問大陸行程第6天,4月1日,清明節的前4天,年近73歲的馬英九首次到湖南湘潭白石鎮祭祖,“鄉音無改鬢毛衰”,在祖父馬立安墓前,他以湖南鄉音讀出祭文,并一度哽咽,令人動容。

當天天朗氣清,馬英九和大姐馬以南、二姐馬乃西、三姐馬冰如、與小妹馬莉君以及其他一行17人陪同下,一起到湖南湘潭白石鎮祭祖,當地鄉親非常熱情,在馬英九一行人抵達前把通往馬家祖墳的小道進行了擴建和鋪整。馬英九到達祖父墳前時,拿下墨鏡,仔細端詳墓碑上的文字,神情肅穆。

hk_c_image.png

馬英九向祖先牌位上香,并獻上鮮花等祭品。

馬英九雙眼濕潤、哽咽地站在祖墳前說,“這是我一生第一次來大陸祭祖與探親,內心非常感動,您的遺訓,使我們子女都懂得自愛自強,為善助人,盡忠職守。”他還以手帕擦拭眼淚。

馬英九還向祖先說,他兩次當選台灣當局領導人,8年任內秉持讀書為善的家訓,并努力做到清廉、勤政、愛民。更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8年也成為台灣與大陸隔海分治70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

馬英九說:“心心念念只是希望來祭祖,中國人慎終追遠、民德歸厚,這是我們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天來到我祖父的墳前,內心非常感動。”

馬英九離開祭祖地時,當地的鄉民向他大喊,“馬先生好”,馬英九則響應“大家好”。

除了祭祖,馬英九3月31日也訪問了母親秦厚修的母校周南中學;秦厚修生前擔任周南中學台灣校友會會長60多年,校史館內藏有秦厚修許多的紀錄。馬英九抵達周南中學時,有許多民眾向他揮手與高呼,在離開周南中學之前,他向民眾揮手并說“謝謝大家”。

馬英九會見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時,談及他出身。“我的父親,出身湘潭縣;我的母親,出身寧鄉縣,盡管我已從事兩岸工作近40年,很抱歉這是我第一次到訪大陸,在即將屆滿73歲的年紀,來到湖南、祭祖、掃墓,可以一償夙願。”

馬英九說,他們一家子,他父親和叔叔已經過世,但是到現在有38個子孫,大家都能自立自強,一直遵照祖父給的遺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這是祖父一輩子的理念,他在台灣出版博士論文的時候,也特別在扉頁上把這句話寫上去。

馬英九又透露一個小故事,他父親原來不知道這件事,後來看了以後非常感動,并形容是“祖澤與孝思”,覺得家庭教育沒有失敗。馬英九父親後來又特別再寫下“為善讀書不忘家訓,立身行道勿忝所生”的對聯,懸在家裡的客廳,以教子孫。

深受儒家思想洗禮的馬英九,在大陸之行處處表現出儒雅隨和形象,受到大陸民眾歡迎。他當天也在湖南參觀了抗日戰爭紀念地—南岳忠烈祠,以及充分體現儒家思想的岳麓書院,馬英九形容,“湖南大學被稱為一流研究型的千年大學,這比號稱世界第一悠久的巴黎大學,時間還要久。相信學生在湖南有歷史與文化的洗禮,一定不虛此行。”(作者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