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英九湖南方言祭祖 稱慎終追遠是重要道德教育

分享到:
2023-04-01 20: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日電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訪問大陸行程第6天,4月1日,他與4名姐妹等一行17人到湖南湘潭白石鎮祭祖。馬英九在祖父馬立安墓前以湖南方言讀出祭文,表示一直以祖訓做人做事,以告慰祖父在天之靈。

 這是73歲的馬英九首次踏入白石鎮。當地鄉親非常熱情,在馬英九一行人抵達前把通往馬家祖墳的小道鋪整。馬英九到達祖父墳前時,拿下墨鏡,仔細端詳墓碑上的文字,神情肅穆。他在墓前向祖父報告,兩度當選台灣當局領導人,並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新華社圖片

 馬英九致祭時說:“親愛的立安公公您好!我是英九,您老人家的孫兒,爸爸鶴凌公的長子。今天我跟大姊以南、二姊乃西、三姊冰如、與小妹莉君在2023年的4月1日,清明節的前4天一起來到湖南省湘潭縣白石鎮老家,向您祭拜致敬。”

 馬英九全程以湖南方言說祭文,還哽咽拿手帕拭淚,最後在墳前獻上花束,更在接下來訪問時一度說不出話來。馬英九說:“心心念念只是希望來祭祖,中國人慎終追遠、民德歸厚,這是我們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天來到我祖父的墳前,內心非常感動。”

 馬英九談及,雖然沒有與祖父見過面,但祖父留下的訓導從來沒有忘記。一直遵照遺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表示這是他一輩子的理念,他在台灣出版博士論文的時候,也特別在扉頁上把這句話寫上去。(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