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等待馬英九回鄉祭祖的湘潭鄉親:我們都是英字輩

分享到:
2023-03-31 09:43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按照計劃,馬英九一行今天(3月31日)將抵達湖南長沙;隨後,他將到父親和祖父曾經生活過的湖南湘潭祭祖。

3月29日,記者從長沙出發,來到湘潭縣實地探訪。馬家祖墳和祖居所在的湘潭縣茶恩寺鎮和白石鎮,父老鄉親們正在為馬英九回鄉做準備。

“我和馬英九都是英字輩”

從長沙周南中學出發,不必走高速公路,沿著筆直的芙蓉南路、107國道一路向南,行駛100公里便到了湘潭縣茶恩寺鎮雙陽村。

從107國道拐入一條上山的水泥小路,在霧氣飄渺的山中行走四五公里,就看到一片開闊的水田,遠山連綿,水田中央靜立著兩棵挺拔的鬆樹,鬆樹環抱著一座墳墓。這就是馬英九祖父馬立安之墓。

馬英九祖父馬立安之墓 本文圖片均為澎湃新聞記者 譚君 攝

馬英九祖父馬立安之墓

地圖顯示,這裡叫“茶恩寺鎮雙陽村長江坪”,離湘江不過數百米距離。附近操著濃重湘潭口音的鄉親們告訴記者,“這裡是太陽山腳下,前面有個太陽山城隍廟,香火很旺”。

馬英九回鄉祭祖進入倒計時。

通往馬英九祖父墳墓的公路兩側,安裝了簇新的金屬護欄,外來者可將車停在一處可容納約20輛車的水泥坪。步行跨過環繞水田的一條小水渠,方可去到田中墓地。通往墓地的田埂小路,此前不到一米寬,現在用紅色木板加寬了一小半。墓地四周,也用紅色木板加寬環鋪。工人們還在緊張忙碌,墓側後方還要鋪一個木板平台。

馬立安墓碑為漢白玉材質,刻著“顯考馬公大基老大人之墓”,立於“民國17年戊辰歲冬月”,落款為“男:人初、人鬆、人積,孫:英九、石”。

據此前湖南本地媒體報道,《六修湖田馬氏族譜》及湖田馬氏的班輩歌“世士尚志,學遵大人,英才繼起……”,馬立安是“大”字輩、馬英九的父親是“人”字輩,馬英九的“英”字輩是湖田馬氏第22代。馬英九的爺爺名“大基”,號“立安”,父親名“人初”,號“鶴淩”。

此刻,山間的桃花正在盛開。蒙蒙細雨中彌漫著清明時節獨有的天地氣息。馬立安墓前不時有村民過來圍觀。有年紀較輕的村民邊看邊問,“(碑)上有馬英九的名字嗎?”有年長者回道,“有啊,怎麼沒有。”一位六七十歲的老人說,“我和馬英九都是英字輩。”

住在附近的多名馬姓村民都記得,幾年前馬英九的姐姐曾回來祭祖。馬英九一共三個姐姐,一個妹妹。一位馬姓老太回憶,“有一年湘江漲水,把那一塊都淹了,他們穿著長雨靴‘掛山’(湖南當地上墳掃墓的一種說法)。”

從馬家祖墳到馬英九老家的鄉間小路

“這是去他老家的路”

馬立安墓與馬家祖居之間,分屬兩個緊鄰鄉鎮,相隔不過七八公里。駕車穿過太陽山,沿著煙波浩渺的湘江向北,就進入了白石鎮馬家堰村。

馬家堰寺門前是馬立安曾經辦廠的地方,也是馬鶴淩幼時居住生活的地方。湘江邊河堤,至今仍保留著兩處名為“寺門前義渡”的湖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一是馬氏家族創辦的鴻興福鍋廠遺址,二是馬立安曾捐款修建的渡口。記者注意到,在地圖導航中,“寺門前義渡”由於近期231%的導航搜索飆升率,已成為湘潭縣最熱門的景點之一。

一條嶄新的柏油路穿越田野,映襯得桃紅柳綠、屋舍儼然的鄉村美景更像一幅濃墨重彩的油畫。寺門前義渡附近,村舍整潔。一處山邊房屋處,幾位村民正在砍伸到路邊的樹枝。記者停車詢問前方是否為馬英九家祖宅,村民笑著說,“是的,這是去他家的路。”

馬家堰的村民期待馬英九的到來。這幾日寺門前義渡附近不時有村民過來閑聊,“馬英九現在到哪了?”“到武漢了。”

義渡五十米開外,是現在正在使用的渡口。此段湘江分隔了衡東、湘潭兩縣。還像一百年前那樣,輪渡將兩地百姓緊密連接。下午4點,剛好有一班輪渡從對岸的衡東駛來。

寺門前義渡

“寺門前在湘江邊,湘水漣漪,碧波蕩漾,下望朱亭,上望石灣,空間遼闊。我家在這湘江岸畔,就像一隻匍匐的大鵬,展翅欲飛。”馬英九的父親馬鶴淩曾如是描述自己的家鄉。

“湘江北去,下面就是朱亭,上面是石灣。”3月29日,站在寺門前,望著一江湘水,幾位村民爭著向記者介紹:“朱亭屬株洲,石灣屬衡東,馬家堰一直就屬湘潭,以前叫馬家堰鄉,後來和白石鄉合併,叫白石鎮。”流經湘潭、株洲、衡陽三地的此段湘江,剛好在此處形成一個“幾”字形的灣,三地隔河相望,水路發達的百年前“千帆經過”。現在,連接三地的107國道,車水馬龍,非常繁忙,晚上9點仍有貨車穿行不絕。

寺門前渡口邊的一棵古槐樹,枯剩半截,卻生命猶存,枝新葉綠。村民們在槐樹空心處安置了一個木雕龍頭,古槐樹顯得更為神秘古韵。

1948年,馬鶴淩離開寺門前。1989年,馬鶴淩收到他的親侄子劉肇禮給他拍攝的家鄉風物錄影帶,當他看到寺門這株老槐樹時,感慨萬千,寫了首詩,其中兩句是——廬墓已為荒草蝕,江鄉猶共古槐眠。

在馬家堰,村民們聊起馬英九時說,“這是他老家,他長沙話還講得很好啊。”“他親表哥劉肇禮一直在湘潭,是個老中醫,現在還在對河易俗河開診所。”

“他爺爺我們一直都記得,馬大善人。”在老渡口,村民們這樣說。

相關人士介紹,平時馬英九在家和父母親交流,多用長沙地方方言。聽了馬英九講長沙話的視頻,長沙本地知名自媒體人周晟介紹,馬英九的長沙方言,有點老式讀書人的味道。

清宣統二年,馬英九爺爺被民眾刻碑稱讚

老渡口處,被風雨剝蝕的石獅、石碑、老槐樹,見證著古往今來捐資修建輪渡的鄉賢義舉,也見證了一段馬英九家族的往事。

2008年,鄉民們將自清鹹豐年間以來捐資修建義渡的幾塊碑文拼在一起,蓋一個亭子加以保護,題名“書善亭”。馬英九祖父馬立安的名字出現在宣統二年的“義渡加捐”碑裡。長沙文化學者黃守愚介紹,所謂“義渡”就是“免費過河”。

寺門前義渡口保護古碑的書善亭

碑文一開始講述了一段春秋時期的往事。鄭國宰相子產以自己的車馬幫助他人過河,在溱水、洧水一帶至今還稱讚他的美德。寺門前地處交通要衝,卻為湘江阻隔,讓人們望“洋”興嘆,出行成本上昇。“鹹豐年間,馬朝彩等創始捐置寺門前、陳江口兩處義渡,久之經費不足,無法維持,馬立安等四人‘糾首’再行加捐,先後置長江坪、郭家洲兩處田貳拾畝,逐年收租,維持義渡,永守要津。”

書善亭中2008年立的亭記碑

“不是因為馬英九要來,而是真的早在宣統二年,就有當地百姓為他爺爺馬立安立碑了。”黃守愚仔細觀看了古碑後說。

書善亭內宣統二年古碑記錄“馬立安”捐資建渡事跡。

離“書善亭”幾十米遠的一塊黃土裸露空地,有一塊馬家祖業的屋基,名為“鴻興福鍋廠遺址”。2011年湖南省政府立牌公佈為湖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說明稱,鴻興福鍋廠是馬氏家族創辦的一家生產耕具和炊具的企業,馬立安接管企業後,不斷發展壯大,擴大經營,利用寺門前碼頭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水運優勢,大規模經營糧食加工及運銷,其鍋暢銷湖南各縣。

馬家鍋廠遺址

“他爺爺是個好人,以前辦過鍋廠、米廠,有很多產業,對鄉親們都很好。”村民們議論著馬立安的往事。

馬家鍋廠遺址

湖南本地媒體報道稱,馬立安的後輩曾回憶,馬立安讀書不多,但喜歡做善事,捐田建學校、建育嬰堂、捐義渡等。他的治家家訓是: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馬英九將這副對聯掛在辦公室。(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 譚君)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