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美國說了不算!“台獨”從未成功!

分享到:
2023-05-11 13: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舉行在即,美國鼓噪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的聲音又如約而至。顯而易見,這次依然,沒戲!

今年WHA將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不意外,台灣至今仍沒收到邀請函。

可美國政客“不甘心”,偏要攪混水、使壞。

美政客促台參加WHA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9日發聲明稱,美國“強烈鼓勵”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台灣被排除在WHA之外是不合理的。”他還辯稱,支持台灣與會的做法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言論“搞笑”,且這已非美國首次炒作該議題了。

布林肯2021年上任以來,已3次公開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A。近年來,美國政客不斷炒作這個話題,國會兩黨議員更多次提出相關決議案,去年第75屆WHA前夕,美國總統拜登就曾簽署通過“協助台灣取得世衛觀察員身份”的法案。

結果是美國3次撐台參加WHA,均無功而返。

世衛早前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世衛組織“194個會員國才能決定”。

言下之意,不是你美國人說了算!

去年5月22日和23日,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作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涉台提案列入大會議程。

美國被打臉,還要年複一年的發聲鼓噪,是蠢嗎?

做做樣子罷了!

連年炒作只是做樣子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強調,世界衛生組織的安排并非由美國人說了算,即使美國利用其國際影響力誘導部分國家共同造勢,2017年以來也從未成功。

美國目的是為藉此挑釁中國核心利益,包承柯指出,促使台灣參加世衛組織,是“給予台灣國際空間”的具體操作,實際上是在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實質內涵,為“台獨”勢力打氣。

美國“用心險惡”,中國在原則性問題上必不能退讓!

作為世界衛生組織最高權力機構的世界衛生大會,每年開會一次,決定世衛組織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曾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2017年起台灣則不再獲邀參加。

有外國學者聲稱,台灣未能獲邀參加WHA,原因是中國大陸進行打壓。

對此,包承柯認為,中國在該問題上原則性強、邏輯明確,過去台灣連續8年受邀參加說明,即使有政治分歧存在,在“九二共識”下台灣的參與問題同樣能得到妥善處理。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也說得明明白白,我們已多次表明立場,最核心的是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民進黨當局上台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直接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不複存在。

在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8次,都是在認同“九二共識”的馬英九團隊執政之後,大陸方面積極協助安排的,台灣參加機構當時的名義是“中華台北衛生署”。

又是一個“中華台北”,有意思吧。

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是一家人。這是誰也改變不了的事實。

馬英九、連勝文登陸祭祖證兩岸割不斷

近期,結束大陸祭祖之旅返台後的馬英九舉辦分享會時,談及“當飛機即將降落上海的那一刻,會不會有近鄉情怯的感覺”時,他的答案是“會,沒有辦法不會!”

馬英九早前率團開啟首次大陸之行,在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參訪。在近期的歐洲之行期間,馬英九亦多次強調“兩岸同屬一中”,并批評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惡化。

繼馬英九之後,近期又一位藍營政治人物赴陸祭祖。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於10日下午與姐姐連惠心、弟弟連勝武一同前往陝西西安,展開4天的祭祖行,為來自台灣台南、長眠於西安的曾祖母沈璈掃墓。

連家這一家

連勝文的曾祖父連橫(字雅堂,著有《台灣通史》)長眠於新北市泰山,曾祖母則安葬於西安清涼寺。

2005年,連勝文的父親、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赴大陸展開“和平之旅”時,連戰曾率家人到清涼寺祭掃祖母墓,這是60多年來,連家首次有後輩祭墓。

此後,連氏家族每年都會派遣連氏兄弟姊妹輪流前往西安掃墓。過去幾年,因受疫情影響,無法成行,這是疫後首次祭掃。

作為台灣望族,連家幾代人的名字都很有意思。連橫給獨子起名連震東,據說有震懾東洋之意;1931年,27歲、學業有成的連震東奉父命回大陸報效國家;1936年連橫預感中日必有一戰,給即將出世的孫子預命名“戰”;2個月後連戰在西安出生。2008年2月,連勝文之子出生,被連戰取名為“連定捷”,連戰自己則正式升格為“連爺爺”。

美國政客可以休矣

值得注意的是,幾乎在布林肯促台參加WHA的同時,2023年對台工作會議9日至10日在京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會議并講話。他表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之決心不可動搖,美國政客可以休矣!(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