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布林肯再促台參加WHA 專家:連年炒作只是做樣子

分享到:
2023-05-10 1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舉行在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9日發表聲明稱,“強烈鼓勵”世衛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受訪專家指,美國政客連年炒作該議題,實際上只是做做樣子。

資料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源:新華社

今年WHA將於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目前台灣並沒有收到邀請函,有台媒分析指,台灣恐連續7屆缺席WHA。

布林肯美國時間9日發表聲明,表達美國“強烈鼓勵”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今年WHA的立場,“台灣被排除在WHA之外是不合理的”。

這是布林肯2021年上任以來,第三次公開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A。近年來,美國政客不斷炒作台灣參與世衛的議題,國會兩黨議員更多次提出相關決議案,去年第75屆WHA舉辦前夕,美國總統拜登就曾簽署通過“協助台灣取得世衛觀察員身份”的法案。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國近幾年來一直為台灣參與世衛發聲,實際上只是做做樣子,世界衛生組織的安排並非由美國人說了算,即使美國利用其國際影響力誘導部分國家共同造勢,2017年以來也從未成功。

美國不斷炒作相關議題依舊是為了藉此挑釁中國核心利益,包承柯指出,促使台灣參加世衛組織,是“給予台灣國際空間”的具體操作,實際上是在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實質內涵,為“台獨”勢力打氣。

世界衛生大會是世界衛生組織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世界衛生組織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曾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2017年起台灣則不再獲邀參加。

有外國學者聲稱,台灣未能獲邀參加WHA,原因是中國大陸進行打壓。對此,包承柯認為,中國在該問題上原則性強、邏輯明確,過去台灣連續8年受邀參加說明,即使有政治分歧存在,在“九二共識”下台灣的參與問題同樣能得到妥善處理。

有關中國台灣地區參與WHA議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近期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直接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