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炒作布林肯挺台參與WHA,台灣網友:明知做不到所以打嘴炮

分享到:
2023-05-10 15:41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綜合消息,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本月21日將在瑞士日內瓦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日發佈聲明,聲稱美國“強烈鼓勵”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與會。台媒報道還炒作稱,這是布林肯上任以來,第3度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台灣重返WHA。

布林肯 台灣“中央社”圖片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目前尚未收到邀請函。布林肯9日上午通過聲明,“表達美國‘強烈鼓勵’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今年WHA的立場”。他宣稱,台灣被排除在WHA之外是不合理的。

報道稱,世界衛生大會是世界衛生組織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世界衛生組織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台灣2017年起已連續6年未能獲邀參與。

然而布林肯的鼓噪在讓大多數台灣網友不以為然,他們紛紛在相關新聞下方留言表示:“三度‘力邀’台灣進入WHA還是不得其門而入,現在是在演什麼戲”“麻煩美國到WHA大會上去提案,而非在外面不知所云的亂說”“明知道根本做不到,還連三年發聲只是在對台賣乖,換取所求”“明知道不可能,所以一直打嘴炮”。

也有網友諷刺,“意思是綠綠今年不會在場外‘擺地攤’了唄?”更有人直言,“把台灣人的生命當兒戲,硬擋海外優良疫苗,強迫推銷低劣的高端,‘假博士’當局有資格參加WHA會議嗎?”“往蔡英文的美國‘乾爹’先把積欠的會費全部繳清說話才有分量”。

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問題,在今年4月26日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時曾表示,“我們已多次表明立場,最核心的是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背景下,通過兩岸協商,2009年至2016年,中國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直接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不複存在。

對於布林肯此前鼓噪支持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中方曾明確表態。

去年5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表聲明稱,美“強烈倡議”世衛組織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第75屆世衛大會。對此,朱鳳蓮當時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對此心知肚明,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獨”,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有關承諾應落到世衛組織涉台問題上。朱鳳蓮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

去年5月,外交部也曾對此表示,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借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任何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注定以失敗告終。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