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青感慨:大陸加強國學教育的時候台灣卻在“去中國化”……

分享到:
2023-11-09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一邊是加強國學教育,讓民眾博古通今,一邊是為政治私利篡改教材,不斷“去中國化”,兩岸對待傳統文化的差距讓一位台灣青年無奈感慨:台灣真的完蛋了!

近日,一位化名“Ice Bear”的台灣網友參與了台灣網紅“歷史哥HistoryBro”的連線,節目中,他分享了自己逛深圳書店的經歷,稱大陸崛起的過程中越來越注重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其中對傳統典籍的推廣教育是不可缺失的一環。

他說,在台灣民進黨當局為推所謂“教育‘台獨’”,大肆篡改教材,扭曲學生史觀的時候,深圳書店內隨處可見《資治通鑒》《古文觀止》等典籍,大陸教科書更是大篇幅講解古文史學著作。在啟蒙階段,學生們會誦讀《三百千千》(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詩)《幼學瓊林》等,高年級的學生會逐步接觸《古文觀止》《綱鑒易知錄》《經史百家雜鈔》……

“Ice Bear”恨鐵不成鋼地表示:“大陸越來越注重古文以及傳統文化的教育,連帶書店也會上架很多國學書籍,而台灣卻在任意刪減……兩岸差距真的很大!”

他還提到,美國金融大亨吉姆·羅傑斯的兩個女兒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還曾上大陸電視節目朗誦古文詩詞。吉姆·羅傑斯本人也曾表示:“我這輩子最好的投資就是讓女兒學中文。 ”

“連吉姆羅傑斯這麼一個有名的人都會讓女兒學中文,甚至學習古文,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台當局到底在做什麼?”“Ice Bear”反問道。

評論區不少網友也紛紛發出感歎: “拋棄傳統文化真的很可恥,裡面有非常多值得學習的東西!” “民進黨當局就是在禍害下一代!”

還有內地網友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深圳每一個區都至少有一個免費開放的大型圖書館,還有數不清的講座可以參加,大陸讀書學習氛圍真的很濃厚!”

而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造成的惡果也顯而易見。據報道,早前台灣有一作家在其開設的免費家教班上,發現學生不僅不知孫中山是誰,連最基本的歷史時序也搞不清楚:以為台灣被日本佔領前是荷蘭人統治,再往前就是石器時代。

近期,台灣世新大學中文系傳出將從2025學年起停招。北京科技大學學者溫天鵬對此表示,此次世新大學事件,表面原因是台灣“少子化”引發招生難,導致中文系停招,但背後原因具有複雜的政治因素,尤其是民進黨當局上台後,大力推行“去中國化”政策,致使整個台灣社會被“綠化”,很多高校也難以倖免。廣大台灣同胞應該看清大勢,不被“台獨”勢力所裹挾,積極融入祖國大陸才是正道。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