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女生歎教改“去中化”:不了解中華傳統文化,何談保護?

分享到:
2024-01-24 17: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4日電 民進黨當局多年來在台灣大肆推行“去中國化”教育政策飽受詬病。有台灣女子近日連線台網紅“歷史哥”時感歎,教改“去中化”弊端已經顯露,長久下去台灣的中華傳統文化將失傳!

該名來自台中,網友為“Ashdare”的女子表示,課綱“去中化”長久下來會造成嚴重弊端!她回憶起20年前台灣有“鮮網”這種華人界最早最大的文學網站,匯集了非常優秀的文學作品和作者,但是後來台灣文學逐漸沒落,“到了現在已經沒有能看的文章……”

Ashdare分享了一則台灣作者錯用詞彙的截圖,赫然寫著 “我崎嶇得張開乾澀的雙眼” ,讓人哭笑不得。Ashdare表示,現在小朋友的課文已經不會像早年間一樣註明詞彙的本意、引申義以及各種用法。比如“崎嶇”,課本上只解釋為“處境艱難的樣子”,但並沒有說明只能用在道路相關的語境當中,這才導致作者鬧出笑話。她認為,正是因為教改“去中化”,導致台灣學生文學素養大幅下降,台灣文學也隨之沒落。

除了文學之外,台教綱“去中化”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產生了負面影響。Ashdare批評,台教綱中埋下了宣揚大陸“落後”的內容,加上媒體的宣傳,這導致一些人拒絕了解中華古典文化,而這或將導致台灣部分中華傳統文化失傳。

Ashdare舉例稱,2022年奢侈品迪奧的一款半身裙涉嫌抄襲中國傳統服飾“馬面裙”,引發大陸網友憤怒,但當時不少台灣網友認為大陸網友的反應“太過”。Ashdare反問,若課本上不教漢人的傳統服飾是什麼樣子、台灣原住民的傳統服飾是什麼樣子,民眾長大後也不會知道,更談何保護傳統文化? 

“世界各地的華人都在努力推廣傳統文化,可是台灣缺乏對本土文化的認同,長久下來我們不知道自己身懷的是什麼樣的寶庫,導致它一點一點凋零。” 

Ashdare批評,台灣有些商家哪怕是售賣中華傳統文化的商品,都要再上面標註“日式”“韓式”,長久以來將導致本土消費者不認識我們的傳統文化,認為這些商品、技藝來自其他國度。

香港新聞網製圖

Ashdare認為,台灣不僅應該大力傳播中華傳統文化,亦應將其與現代產業鏈結合。她舉例稱,這幾年漢服復興,加上電視劇《延禧攻略》在台爆紅,讓“絨花”這種傳統手藝再次走回大眾視野,妝娘、簪娘把這些傳統元素應用到現代服飾當中,製作耳環、頭飾、胸針等,形成產業鏈。“如果(台灣)不去攻克這個產業鏈,導致本土賺不到錢,又文化凋零,這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嗎?”

Ashdare最後呼籲台當局重視教育和民眾的文化素養,“語言教育是價值觀的建構,如果連基本的價值觀都建構不起來,何談建設台灣?”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