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課綱“去中”爭議延燒 專家指撥亂反正非易事

分享到:
2023-12-11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 題:台灣課綱“去中”爭議延燒 專家指撥亂反正非易事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台灣課綱“去中國化”爭議成為大選關鍵戰場,藍營提出恢復“中華民國課綱”。受訪專家指出,台灣當前課綱是“文化台獨”的課綱,要撥亂反正絕非易事,國民黨需要提出具體、詳實的課綱政策。

台北市第一女子高中教師區桂芝日前就台灣教育改提出批評,指出過去20年來的改革始終在“去中國化”的原則指導下,讓各級學校、老師、學生沉入教育深淵,並強調現在使用的2019年版課綱大量刪減文言文,是“缺德、無恥”的課綱。

區桂芝批評課綱引發輿論熱議,教育議題也成為藍綠白“兵家必爭之地”,綠營忙著維護當局,藍、白則分別對當前課綱進行批評,矛頭直指“去中國化”。

中國國民黨大選參選人侯友宜9日強調,2019年版課綱使用4年來,造成教育混亂,學生、家長憂心,若成功當選將召開教育“國是會議”,針對課綱進行檢討。

多民國民黨立委參選人11日也進行跟進,宣示將在當選後恢復“中華民國課綱”。台北立委參選人徐巧芯等人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所有人的共同遺產,台灣教育應配合中華歷史、文化及語言,現在的課綱大幅度刪減了對中華文化的傳承,恐教育出不認同中華的下一代。

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現在使用的課綱進行了全面的“去中國化”,中華文化被去除,引發了年輕人中廣泛存在的“台灣人”身份認同問題,是一份“文化台獨”的課綱。

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香港中通社圖片

除文言文數量遭到大幅刪減外,張亞中指出,在2019年版課綱當中,歷史方面去除中國史,改為教授“東亞史”,文化方面去除“中華文化”相關教材,社會方面則以“兩國論”為思維邏輯的基礎。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提出恢復“中華民國課綱”,並強調課綱應回歸對教學品質的堅持、文化遺產的珍惜,以及對中華的認同,台灣教育不應受政治人物意識形態的影響。

“恢復課綱的說法顯得有些空洞”,張亞中認為,民進黨藉助教育塑造“文化台獨”,要撥亂反正絕非易事,課綱改革在選舉期間成為選戰議題,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具體且複雜的議題,需要提出清晰的內容。

張亞中呼籲,台灣課綱改革的問題已持續多年,曾經執政的國民黨也難逃其咎,未來若有機會重返執政,應該以“知恥近乎勇”的方式反思,並提出具體的課綱政策,而非模糊化處理。(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