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學生連拜年辭都不會了?台足球教練嘆“文化危機”

分享到:
2024-02-27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6日電  近日,台灣一名儿童足球教练在連線島內網紅“高雄歷史哥”時,談到一個現狀,即台灣學生連拜年辭都不會說了。他批評民進黨當局大搞“去中化”教育,恐釀成“文化危機”。

(香港新聞網製圖)

連線過程中,該教練首先分享了自己執教十年多的經歷,自稱每年過年時都會發紅包給學生,遊戲規則是說吉祥話後拿紅包,幼兒園和一年級學生說一句吉祥話就可以拿到紅包,二年級說兩句,三年級三句,六年級至高中學生需要說六句,且每個人的吉祥話都不能和其他人重覆。

該教练表示,近年來學生的遊戲表現“每況愈下”,自己今年更是“被嚇到”,因為三年級以上的學生已經沒有能力在不藉助手機上網查詢的情況下、獨立說完三句以上不重覆的吉祥話。他直言,幾乎有七成學生“不堪一擊”,連三四句吉祥話都說不出來,形容這是“嚴重的文化危機”,亦側面反映民進黨當局“去中化”教育影響之大。

該教练又指出,民進黨當局把中華文明固有的道德價值跟阻礙社會發展進步強行聯繫在一起,把西方傳來的所謂“民主自由”思想與國家強盛做了“不經論戰的強制連接”。

他認為,從中美貿易戰到新冠疫情下的國家治理,從俄烏衝突到巴以衝突,這些事件其實都顯示出,“百年來西方的強盛或許只是一種歷史的偶然”。他直言,近幾十年,因為民進黨全盤帶入西方哲學思維,毀棄中國傳統文化,台灣的社會發展“嚴重停滯”,幾乎“陷入坐吃山空,只能掩耳盜鈴的困境”。

該教練提到,如今中國大陸的社會治理模式,依然保留著“中華文化的血液”。比如新冠疫情期間,大陸的防疫效果超越歐美國家,其實正體現了儒家提倡的“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傳統道德觀。反觀美國,一味提倡“自由”和個人主義,導致防疫亂成一團,使該國成為全球新冠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就兩岸發展和進步的速度來看,中華傳統道德文化比起所謂‘民主’這些舶來品更適合與物質科技發展做結合。”該教練擔憂道,民進黨當局的“去中化”教育是精神性和非物質性的傷害,恐釀成台灣社會“無法量化的文化危機”。

民進黨當局多年來在台灣大肆推行“去中國化”教育政策一直飽受詬病。幾個月前,台灣女教師區桂芝就曾痛批民進黨當局推出的2019版課綱,大量刪除文言文,包括明末清初學者顧炎武的《廉恥》,是“去中國化”的“無恥課綱”。此番言論隨即引發各界熱議,有台灣年輕教師公開表示,“去中課綱”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台灣多年來教育改革的失敗。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