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這宗校園命案,為何全台關注

分享到:
2023-12-28 21:54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台灣近日一宗校園霸淩竟釀成命案。

事件發生在12月25日,新北市一名初中三年級女生,因與一名男生發生口角,找了同校的“干哥”幫出氣。這名“干哥”竟持彈簧刀對男生刺了10刀,包含頸動脈、左胸計六刀,右下背靠近腎諟位置四刀,導致男學生大量出血,當場失去生命跡象。男生送院後在重症病房搶救了5個小時才恢複生命跡象,但26日晚間仍因重傷不治。

據台媒報道,被割頸的男生才15歲,十分優秀,上有一個姐姐。父母很難接受孩子竟然在學校被刺殺,連日來守在醫院裡,也拒絕加害學生父親的探視,只是不斷重複說道“希望孩子健康回到我們身邊”。

有報道引述學校老師的消息,涉嫌犯案的“干哥”和女生長期混跡宮廟,還結識不少幫派分子,常常霸淩學生。“干哥”曾因涉及傷害等案件,多次受少年法庭審理,最近才剛從少年觀護所出來。

事件引發全台關注。網友列出疑問:是什麼樣的想法會帶彈簧刀到學校?又是什麼樣的心態會拿刀子去割同學的喉嚨?

更讓人震驚的是,“干哥”的友人在案發後以“刑安”“等你回來”等語,在社交平台表達支持。女生更在IG寫下“我又沒有教唆人家,又沒有錯”。引爆網友怒火,紛紛留言撻伐如此行徑。

事發兩天后,蔡英文才在臉書表示哀悼及慰問。她還“自誇”列舉數據說,“我們一直努力在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這句話,更讓台灣全網炸開了。有網友批,“明明校園安全的層層落實每一環都有問題”“自我感覺良好,可見執政者跟人民的距離有多麼遙遠”、“笑死,馬後炮最會”、“事情都發生了才在講”。

實際上,蔡英文27日晚間還在臉書轉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的文章,聲稱未來台灣將面對變動快速的世界局勢、以及氣候變遷等許多挑戰。網友灌爆留言區:“請問蔡英文,說好的社會安全網呢?” “學生都被割喉了,現在還在想選舉”。

賴清德28日在臉書提出要推動“社會安全網2.0”。卻遭網友抓包,應該是3.0才對,因為2021年就已推動“社會安全網2.0”,口號喊到自己都忘記了。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發文炮轟,美國總統拜登的狗死了,蔡英文發文哀悼,但面對屏東超商店員挖眼案、台中瑪莎拉蒂案,她卻是“沒有溫度的在臉書發文”,稱一定會加強作為、檢討與預防,甚至在這之前,還只關注自己的IG追蹤數是否突破90萬人。

“蔡英文可以長達700多天不開記者會,一現身就是宣布義務役延長為1年,但卻不回應、不提、不談、不看時事,她難道真的因為自己任期快結束、不會有後續,索性不演了嗎?”最後,鄭麗文也嗆問,民進黨執政快八年,社會問題頻傳,在民進黨心中,選戰比安全重要嗎?

還有網友諷刺“社會連對蘿蔔刀都感冒,發生這事不覺得諷刺嗎?”。

此前,台灣教育部門對於火遍兩岸的“蘿蔔刀”下禁令,直指塑膠製成的蘿蔔刀“恐衍生傷害自己或他人身體的危險舉動”。蔡英文當局對於一把塑膠玩具刀,都要貼上“紅標籤”,而對島內校園安全卻忽視至極,學生竟能帶刀入校園。

台師大退休教授林保淳感嘆,“我們的教育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他說,因社會上普遍的“學生至上”觀念,無論遇多頑劣的學生,教師也都完全不敢施加再輕微的管教,只能以冷漠、放任、最好事不關己的態度,勉強敷衍了事。

台師大退休教授林保淳

在28日晚間舉行的台灣大選政見會上,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對此案件表示,在校園安全檢查部分,現行規範有漏洞與缺失。教育部門去年修改了規定,原則禁止老師檢查是否有違禁品,只能在合理懷疑有毒品或槍炮彈械情況下,而且還要有兩位家長委員陪同,全程錄影,才能檢查。尊重孩子的隱私外,更要保護孩子的安全,但目前老師根本無法預防校園暴力。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