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教師及名嘴談學生割喉案:莫讓“人權”高於人命

分享到:
2024-01-02 18: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日電 台灣校園日前發生恐怖割喉案,引發社會對校園安全問題的擔憂。對此,台時事評論員及教師紛紛發聲,批評台當局修訂的“教育法”淪為“惡人”的保護傘!

2023年12月25日中午,新北市一中學三年級女生與同學發生口角,於是找自己班上的“乾哥哥”幫她出頭。“乾哥哥”找到對方後竟拿彈簧刀刺向其頸部和胸口,後者身中多刀當場倒地,雖即刻送醫搶救,仍於26日晚宣告不治身亡。

悲劇事件引發台灣社會不安與憤怒,也讓人疑惑,本該是學生安心讀書的校園,為什麼會出現彈簧刀這類危險違禁品?學校為何沒有搜查違禁品?

原來,2022年,台灣教育部門修正“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辦法注意事項”,規定學校必須有相當理由及證據認為學生有帶違禁品才可開始搜查,並要求搜查時有學生或家長代表陪同。

台時事評論員郭正亮在節目中批評,這樣的規定看似捍衛了學生的權利,卻忽略了校園安全和秩序。他指出,民進黨為了讓學生所謂的“身體自主權”和“人格發展權”得到重視,規定學校不能干預學生行為,導致彈簧刀、毒品等違禁品都可能進入校園,而這將導致其他學生的生命權受到侵犯。

香港新聞網製圖

曾怒批民進黨推出“去中課綱”的台灣教師區桂芝亦在另一檔節目中表示,早些年台灣校園會將一些問題學生登記在案,由訓導主任定期檢查他們的書包,以預防他們攜帶武器等違禁品,“但現在學校老師不可以隨便搜學生的書包,否則可能違法。”

區桂芝老師強調,青少年時期是身心改變最激烈的時候,這個時候教育的引導格外重要。但是台當局削弱老師權限,不少老師為了避免教學糾紛,也只能放手不管。“這是不是政策殺人?那執行政策、設計政策的人要不要檢討?”

區桂芝老師還提到,自己的學生曾在作文或周記中提到中小學時期的經歷,她驚覺很大比例的學生都曾遭遇過校園霸凌。認為這是台灣的校園管理、管教出了問題,且此問題還不斷被漠視,才導致校園霸凌的規模越來越大,亦愈發嚴重。

“(如果少年犯)沒有受到足夠的教訓,以後會不會犯下更大的案子?我們還要付出多少人命和代價?”區桂芝老師呼籲,一定要加強校園管理,嚴懲罪犯。

“台灣教師很辛苦,管教學生是最正當的,人權特權卻高於教育法,動不動就要告老師,政府沒改善作為,老師怎麼教很悲哀。”一些台灣教師也紛紛在網絡發帖,哭訴當下教育環境導致一線教師非常難做,有教師面臨被學生挑釁的問題,也有教師因管教學生而被投訴甚至惹上官司,這導致不少教師選擇轉行。

有網友批評民進黨藉學生人權問題上綱上線,卻犧牲了大多數學生的安全。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