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小學暴力事件11年暴增4倍 老師嘆沒法管

分享到:
2024-01-08 08: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8日電 新北中學學生被割頸一案引發島內對校園暴力事件的強烈關注。有台媒查閱台灣“教育部”2023年1-6月最新校安通報數據,小學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共4398件,雖然僅有半年數據,但相較於2012年一整年的968件,竟足足暴增4倍以上。有小學老師透露,許多孩子愈來愈不懂得表達情緒,常常一生氣就動手,當老師尋求家長協助時,家長卻認為“大驚小怪”,讓老師嘆“沒法管,也管不動!”

hk_c_image.png

資料圖。來源:台媒

台灣“教育部”於2003年成立“校安事件通報管理系統”,其中將校安事件分為8大類,包括意外、安全維護、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管教衝突、兒童與少年保護、天然災害、疾病、其他。其中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包含各種形式的霸淩、械鬥、鬥毆、校園暴力、藥物毒品濫用、疑涉殺人、偷竊、強盜、恐嚇、賭博等違法事件。

觀察2012年的校安通報數據,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以初、高中較多,分別為2653件、2441件,而小學僅968件;但到了2023年1~6月,小學竟暴增為4398件,已超越初、高中成為第一。不願具名的新北市小學陳老師透露,“校園發生的暴力事件的確一年比一年多,而且以前較常發生在高年級,現在向下劣化,許多三年級學生就已出現動手的情形!”

陳老師說,“現在情緒障礙的孩子非常多!只要一生氣就會想動手或是罵髒話,有些甚至一激動就會拿剪刀想攻擊同學。”

另有台媒對比了2019年和2021年的數據,發現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的通報件數,一路從2019學年的1萬件,增加至2021學年的1.5萬件,且絕大多數發生在高中。

全台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總)理事黃耀南稱,近年學生輔導管教辦法嚴格約束學校管教,導致老師難以約束學生。據台媒此前報道,桃園市教師會暨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去年10月爆料桃園市兩個月內出現4起校園暴力案件,都是男學生攻擊教職員。校方只能被動勸導,主管的“教育部”卻完全沒有回應。

台灣聯合新聞網稱,新北校園命案後,不少家長坦言想把子女送入私立中學。台“教育部”統計顯示,近5學年來就讀私立中學的學生占比越來越高,從2018學年的約13.6%,到2022學年已超15%。有台灣教師表示,私校通過各項機制巧妙“篩選”學生,已變相成為家長眼中的避風港。(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