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教師吸引力不再 台灣高校師範類招生每況愈下

分享到:
2023-11-15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 題:教師吸引力不再 台灣高校師範類招生每況愈下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高校師範類專業招生每況愈下,教育團體分析認為,教育改革使教師負擔加重,加上年金改革、家長壓力等,教師地位出現“斷崖式下降”,難以吸引優秀人才投入。

台灣師範大學資料圖 圖源:香港中通社

綜合台媒報道,統計顯示,2014學年度,各師範類學科核定招生名額為8088人,實際招收7918名,招生率達97.9%;到了2021學年度,招生名額增加到10316人,但實際只招到8754人,招生率84.9%,呈顯著下滑。

“全台教育產業總工會”負責人表示,教師供需失調背後是少子化問題。但是近年來“尊師重道”的風氣及教師的社會和經濟地位都呈現“斷崖式下降”,學生打老師的事件時有發生,使越來越多的學子不願投入教育行業。

此外,現在師範大學為了鼓勵學生就讀,課程朝多元化、開放化的方向安排。學生畢業後的選擇更多,不一定要投入教職。從另一角度來看,教職也越來越難留住人才。

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負責人坦言,過去教師被視為“鐵飯碗”,但歷經教育改革、年金改革,以及近來頻出的教師受霸淩事件後,教師已未必是年輕人就業的優先選擇。尤其是物理、化學等理科領域,學生到專業對口的產業就職前景更好,長久下來,可能導致師資人力愈發短缺。

有地方教師協會提到,科技業搶走許多人才固然是一大原因,同樣是工時長、工作壓力大,工程師的薪資待遇遠高於教師,學子當然趨之若鶩。此外,近年當局推行年金改革,教職員退休待遇不如過去優渥,也讓很多年輕人卻步。一拉一推下,教師職業越來越難吸引人才投入。

也有老師投書稱,師道漸微,教師地位今非昔比。近年來,無論法制面或實際的行政措施,都朝保護學生權利的方向努力,多數老師也支持維護學生權利。然而,老師的困境卻鮮有人理解。除了輔導管教、日常的作業考卷批改、各類紀錄表格,更有甚者是教育主管當局對教學工作的層層加疊。官員宣稱要行政減量,教師工作卻越減越多。

台媒評論稱,近年來少子化影響生源,許多學校招生困難,不僅班級沒有學生,甚至整所學校都需要裁撤,超額教師何去何從,目前沒有具體政策應對。大學教師則面臨退休金遭大幅削減、高教研究環境的惡性競爭、低薪以及學生素質不佳難以教導等情況。尤其許多私立大學因生源不足而退場,教師沒學校任教成為“流浪教師”,實在有苦難言。(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