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少子化”衝擊下 台灣教師地位“斷崖式下降”

分享到:
2023-11-14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台灣島內高校師範類專業招生每況愈下。教育團體分析認為,台灣教師地位出現“斷崖式下降”,難以吸引優秀學子投入。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師資培育統計年報”統計顯示,2014學年度各師資類科核定名額8088人,實際招收7918名;到了2021學年度,招生名額增為10316人,實際招收8754人,招收率顯著下滑。“全台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傑稱,教師供需失調背後是少子化問題,但是近年來“尊師重道”的風氣及教師的社會和經濟地位都呈現“斷崖式下降”,學生打老師的事件時有所聞,使越來越多的學子不願投入教職這條路。此前在9月28日台灣“教師節”,全台私校工會稱,私校工作環境不佳,數萬私校教師在職場苦苦掙扎。他們列舉了私校侵害教師人權的“十大惡行”,包括逼迫教師同意減薪、工作過勞、大專教師評鑒遭濫用,淪為懲罰、剝削教師的手段等。

一名匿名的年輕教師稱,培養一名老師不是一兩年就能完成的,但近年社會環境轉變實在太快了,四、五年前“流浪教師”仍是社會熱烈討論的議題,好多師範類學生考了好幾年都考不上,這些案例口口相傳,影響後輩投入教育行業的意願,即便今年教師職缺大增,也很難扭轉大家的印象。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葦芸提到,近年島內“年金改革”,教職員退休待遇不如過去優渥,讓很多年輕人卻步。

新北市小學教師關晶麗撰文稱,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如今孩子們普遍越來越有想法與個性,老師必須時刻繃緊神經,常感到自己是手持平衡木走鋼索的人,任何一堂課一刻鐘,沒有思慮周全,就可能引爆危機。

台灣中時電子報刊登的一篇評論稱,近年來島內少子化影響生源,許多學校招生困難,不僅班級沒有學生,甚至整所學校都需要裁撤,超額教師何去何從,目前沒有具體政策因應。至於大學教師,面臨退休制度删除大比例退休金、高教研究環境的惡性競爭、低薪以及學生素質不佳難以教導等情況,尤其許多私立大學因生源不足而關門,積欠教師薪資,他們沒學校任教成為“流浪教授”,實在有苦難言。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