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世新大學中文系傳停招 學者嘆人文危機

分享到:
2023-10-31 15: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1日電 台灣世新大學中文系傳出將從2025學年起停招,台當局教育主管機構30日表示,如果世新大學有此決定,須於2024年3月提出申請。台灣中文學會則發表聲明表示,厚植人文是最好的人才投資,台當局教育主管機構應從政策面著手,面對近幾年人文學科發展失衡的危機。

台灣世新大學 圖源:台灣《中國時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世新大學中文系以往每年大一新生都有50至60人,但今年僅有26人,由於招生狀況不佳,系方內部研擬在2025學年起停招,不過後續還有很多程序要走。

台灣世新大學表示,將持續以鮮明特色,吸引有志培養跨領域專業的高中生加入,唯面對“少子化”浪潮,“調整”之考驗,也是大學不得不為的因應之道。系所在研議增調作業後,除與老師、學生召開說明會充分溝通以確保師生之工作權及受教權,校方并就相關程序進行辦理。2023學年的停招申請如獲教育主管機構核定,會在2025學年度停招大一新生,待已入學的學生都畢業後,該系所才會正式走入歷史。

台灣中文學會呼籲世新校方與中文系師生仍應保有暢通管道,廣納意見,全面考慮。台當局教育主管機構更應從政策面著手,面對近幾年人文學科發展失衡的危機。

擔任台灣中文學會常務理事的台灣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說,現在社會總是將大學教育與職場相對應,造成中文系的困境。如果大學變成職業訓練所,多數學者不會讚成,因為大學有其理想性,人文學科是知識圖譜的基礎學程,台教育主管機構應該協助發展。

對於中文系的困境,台灣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曾昭旭并不覺得意外,但很痛心。他表示,語文(中文)是人文素養的基礎,當人文衰退,對社會將有重大影響。

對此,有台灣網友評論表示,這是“台灣高等教育問題‘冰山一角’”;也有網友提議,世新大學可把系所選讀設置得更有彈性,比如可到大陸交換一年。

在2021年網絡誤傳台灣逢甲大學中文系停招,逢甲大學昨(30日)鄭重表示,并無停招一事,包括碩博士班、一般學士班,每年招生率達百分之百。校方強調,中文系在工商背景的校園內扎根生長,重視社會實用性,同時聘請重量級學者擔任講座教授,從語文、文學、文化等方面,擘畫自大學部到碩博士班的系列課程。

台灣《中國時報》評論說,依台灣地區有關規定,系所增設、調整系屬大學自主權責,由各校平衡自身資源條件,自主進行系所增設調整。台灣“少子化”嚴重,各大學莫不努力調整因應,最後招生不佳、學生出路不够好的校系,可能會被犧牲,中文系就名列其中。

台灣世新大學中文系傳出2025學年將停招,引發各界關注,在高等教育“市場化”趨勢下,中文系相對弱勢。教育主管機構應該比照過去處理“性別研究所”的方式,透過政策確保一定數量的大學中文系存在,不讓知識圖譜缺角。

評論指出,中文學科是知識圖譜裡面的基礎性學程,是人際溝通的工具,是文化的傳承,當學生的中文不好時,其他學科表現可能也不好,這凸顯出中文系的必要性。一旦像中文系這樣的人文學科萎縮或消失時,大學殿堂缺了樑柱,校園少了博雅學風,社會會愈來愈缺人文精神。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