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進黨當局的“去中國化” 正貽害下一代的成長與中文學科的發展

分享到:
2023-11-07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7日電 近年來,民進黨當局通過修改課綱,大幅減少文言文在語文教學中的比例,中文在台灣越來越淪為弱勢學科而引發輿論非議。近日,台灣世新大學中文系或於後年起停招的消息更引發社會關注。


台灣“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6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當局為達成不可能實現的“去中國化”政治目的,進行不負責任的“去古文化”教育,犧牲學子們人生中最重要的語文養成教育,對下一代的成長髮展貽害無窮。


文化與文字是好東西,但在台灣有人卻強迫我們把這麼好的東西丟掉。這是非常殘忍的事。台灣知名作家、陽明大學(現陽明交通大學)退休教授張曉風說,民進黨當局把語文學習同政治掛鈎,割裂了語文與文化的傳承,必然會隔斷對歷史的認知。


台灣知名作家、陽明大學(現陽明交通大學)退休教授張曉風(左)在記者會上發言。 (圖源:《台灣醒報》)


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潘朝陽說,包括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在內的古文教育以中華文化的經典為基礎,是中華民族的常道之教化,而文化道統不可以斷裂。必須立即恢複語文教育的常規,讓下一代能够繼承和發揚中華文化的精神。


語言力是社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就不可能有競爭力。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教授吳昆財說,風靡大眾的中國風歌曲、歷史影視劇等文創作品都是源於傳統文化,而傳統文化正是後世取之不盡的文創寶庫。但是,島內青少年語文教育和學習的狀況已發出沉重信號,令人憂心。


近日,台灣世新大學中文系擬停招也引發社會關注。曾任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的段心儀對此表示,台灣世新大學中文系將在2025學年停招的消息一出,大眾認為主要原因是“少子化”與“文科出路差”。間接原因則和語文教育政策相關。課綱把原本兼顧語文、文學、文化的語文教學目標淺碟化,只剩下語文教育功能,成了純粹的工具學科,這也進一步窄化中文系學生的出路。


世新大學 (圖源:世新大學官網)


該校中文系學會日前在社交媒體平台亦發表聲明強調,中文系作為承載豐富文化與歷史遺產的學科,對文化傳承和教育多樣性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文系不僅是語言學習的場所,更是文化、思想與價值觀交流的重要基地。因此決定停招中文系不僅是世新大學自身的一大損失,更對台灣整個社會文化造成威脅。


事實上,最近台灣社會出現了不少反對“去中國化”、調整課綱的呼聲,也引發了大家對於如何傳承中華文化的討論。


台媒發表評論稱,中文學科是基礎性教育,是人際溝通的工具,是文化的傳承。當學生的中文不好時,其他學科表現可能也不好,這凸顯出中文系的必要性。一旦像中文系這樣的人文學科萎縮或消失時,大學殿堂缺了樑柱,校園少了博雅學風,社會將越來越缺乏人文精神,對台灣發展將有負面影響。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和精神紐帶。民進黨當局為謀求“台獨”,推行“去中國化”,只會讓台灣民眾在精神上、文化上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也只會破壞兩岸同胞感情,加劇兩岸敵意對立。(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