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語將成台灣第二官方語言?台當局被批“自我殖民”

分享到:
2023-09-20 08: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0日電 台灣民進黨當局硬推“2030雙語政策”,引發島內各界強烈反彈。日前,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都重炮批評此項政策,輿論也直指蔡英文當局的“殖民心態”害慘島內教育。

馬英九。台媒資料圖

馬英九:“雙語”無必要也辦不到

據台灣《聯合報》19日報道,馬英九18日在“教育大愛菁師獎”表揚大會上致辭稱,“雙語”根本是一個錯誤的政策,全世界70多個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和地區,以前都是英國或美國殖民地,其他地區很少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因為雙語是既無必要也辦不到的政策”。有些人以為把台灣宣布為英語社會後,民眾的英語就會很好,“但腦袋清楚的人絕不會這樣做”。馬英九接著感謝教師稱,當他們碰到有些人提出莫名其妙的政策,就一定要執行,“如果我是你們,我跟你們一樣痛苦”。台媒注意到,他說完這句話,台下教師報以如雷掌聲。

馬英九呼籲從事教育工作的人要走正確的路,也期待當局的教育政策走在正常的方向上,“不要走歪,以免造成大家的痛苦”。

無獨有偶,柯文哲在出席2024年選舉候選人教育論壇時也提到,最近聽過最好笑的笑話是用英文教語文,“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根本是他一個人的想象”

2014年,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推出“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十年計劃,目標是在2024年讓台南市成為雙語城市。2017年接任“行政院長”後,他進一步推動全台雙語政策,試圖在2030年讓台灣成為雙語社會,目前已安排100億元新台幣以上的預算。

按照民進黨當局的規劃,2021年在全台中小學共投入9.3億元新台幣經費,在50所高中開辦開設雙語實驗班;在大學補助經費近6億元新台幣,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高雄中山大學及成功大學是補助重點培育學校,另外在25校核定41所重點培育學院等。

目標是讓中小學在2024年達到六成學校的英語課采用全英語教學、1/7學校可在部分其他領域采用雙語教學;2030年全台所有高中英語課采用全英語授課,1/3學校可在其他部分領域采用雙語教學。

可以說,“雙語政策”推行幾年來,完全是一團糟。

在一名小學老師的自然科學教室,老師忙著介紹科學名詞、英語句型都來不及,遑論用英語說明學科核心內容、引導學生思考和討論,“這樣的場景,普遍在各中小學上演”。而大學的全英語課程,也陷入“學生不想修、教授不想開”的窘境。

有家長發文抱怨,台灣想推“雙語政策”,就是創造出一堆中英文都不行的新一代。

面對質疑,賴清德卻辯解稱是執行層面出了問題,甩鍋教師。台“教育部”也強調相關計劃有其必要性,將持續推動辦理。

有教育界人士稱,“2030雙語政策”是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時提出的,他目前正在競選,該政策已不是“教育部”可以完全做主。

台灣東海大學講座教授何萬順稱,該政策“根本是他(賴清德)一個人的想象”。大學語言中心退休副教授吳慶學稱,“賴式雙語教育理論”的謬誤主要在於“獨尊英文,貶抑中文”,誤人子弟,影響深遠且傷害已經造成。他呼籲當局“高抬貴手”,讓教師以學生聽得懂的語言授課。

“走不出自我殖民的困境”

台灣學者吳榮鎮19日撰文直言,賴清德推動雙語教育,是要將英語變成台灣社會的第二官方語言,進行語言殖民。

《聯合報》發表社論稱,雙語教育定位錯誤、價值錯亂,“反映了一種自我殖民的心態”。文章稱,民進黨當局推行“去中國化”,借英語橫壓母語。

實際上,蔡當局此前就多次企圖在教育問題上“去中國化”。例如從2018年開始,就將高中歷史課綱改成台灣、東亞、世界等3個分域,將中國分域放在東亞架構下呈現,被質疑“去中國化”。

當時,該政策被批評忽略日本侵犯台灣的歷史,只談“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但又迴避了原住民莫那·魯道抗日的英雄事跡與二戰期間日本強征“慰安婦”的事實。

台媒《報道者》稱,未曾被英美殖民過的台灣,竟然主動將英語變成另一個官方語言,進行文化上的自我殖民,這個社會的集體自卑心理值得探究。民進黨當局一個愚昧的迷思就是“能說流利英文就代表更國際化、有國際觀”。台灣社會的不够國際化與缺乏國際觀,問題不出在英文能力,而是很多國際政治因素與島內文化現象的綜合效果使然。

《聯合報》強調,中文所承載的歷史與傳統被拋棄,至於英語所攜帶的現代知識還找不到門徑,“建立在中文和英文雙輸、語言和知識皆空的基礎上。蔡政府走不出自我殖民的困境,只好自我催眠,卻同時摧殘著一整代學子,犧牲學生和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