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少子化下招生難 台高校貼紅榜慶祝招滿學生

分享到:
2023-08-18 15: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8日電 台灣高校2023學年“分發入學”招生情況近日發榜,這是台灣高校招生中依測驗成績錄取的入學渠道,也是多個入學渠道中最晚發榜的,意味著招生結束。但少子化趨勢下招生困難,多所高校仍未招滿學生,一些滿招的高校則貼出紅榜宣傳慶祝。

台灣大學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中國新聞網引述台媒報道,台灣2023年度大學分發入學錄取率為96.14%,缺額總數為6464人,雖較去年少,但也是近十年次高。有缺額的大學共29所,其中4所缺額比例大於75%。其中缺額數最多的台灣中國文化大學達到1342人,為計劃招生人數的近六成。

此情形下,能招滿學生成為高校宣傳亮點。如台灣輔仁大學官網首頁貼出金色大圖、以醒目字體寫道該校年度招生達成率100%、“制霸”全台綜合性大學。台灣中原大學網站首頁亦有“賀”字打頭的類似大圖,慶賀其招生率100%、超過一些公立高校。

台灣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指出,少子化境況下高校生源大不如前。以前是學生金榜題名要貼紅榜、放鞭炮慶祝,如今變成高校招滿學生要大加宣傳。

另外,台灣《工商時報》一篇報道還指出,台灣少子化使得被高校錄取越來越容易,或將降低生源質量。據“大學問”的統計數據,近年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台灣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政治大學等優質公立大學的整體錄取率均見攀升,達到10%左右;隨著考生人數逐年減少而大學又不作同步減招,未來5年更可達12%至13%。這對台灣學生可能是好消息,但卻意味著高校學生素質將隨錄取率提高而下降,亦不利於高校競爭力提升。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