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高校分發入學名額首超報考人數 “大學全入時代”來臨

分享到:
2022-07-28 11: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28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高校入學考試27日公布分科測驗成績,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也於當天公布招生總名額和相關錄取標準。結果顯示,今年台灣高校分發入學名額首次超過了報考人數,錄取率有望超過去年的97.98%再創新高,宣告進入“人人都有大學唸”時代。


台灣學生備戰考試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台灣地區大學錄取採多元入學方式,主要分為四種: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與分發入學。


特殊選才主要針對具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如境外生),是近幾年新增的入學方式,名額少量,佔比不到5%,由各校單獨招生。


繁星推薦主要為針對城鄉差距較大地區,讓較落後或非重點高中的學生以學校推薦方式,享有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佔比約15%


個人申請是主要入學管道,強調“適材適所”。學生以“學測”成績加上在校期間學科外特殊優異表現,自行向希望就讀的高校遞交材料、參加相關考試面試,佔比約50%。


另一個主要入學管道為分發入學,類似大陸高考,以多門學科的考試成績作為入學依據,按成績進行分配,名額佔30%。不少在個人申請中落選的學生會進而使用該方式報考大學。


根據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27日公布的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共有62校、1900個系組參與分發入學招生,招生名額共有39350名,較去年增加3023人,增幅約8.3%;各招生管道回流名額總計14435名,較去年增加2889人,大幅提高約25%。而參加考試的人數為29086人,比上年減少11832人。考生人數首次低於分發入學名額,錄取率估計會比去年的97.98%更高,創下歷史新高,甚至有可能超過100%


今年台灣高校分發入學名額首次超過報考人數 (示意圖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台媒報道,據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統計,2022學年起,大一新生名額已多於應屆高中畢業生,意味著在考生不挑學校的前提下,“人人都能進大學”的“大學全入時代”將正式到來。這種情況基於兩方面原因:一是少子化衝擊,這在分發入學與個人申請都有明顯體現;另一個是今年島內高校升學考試制度實施大改革,新舊考試制度差異大以及新制帶來的不確定性,導致很多復讀生也放棄報考。(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