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專訪胡英明:跑道轉換“硬氣”不改 我一直旗幟鮮明無畏無懼

分享到:
2022-07-17 2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我很記得今年3月23號是我在懲教署的最後一個工作日,當時不同的傳媒問我,你退休之後會不會幫香港政府繼續做事?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如果政府需要我出來幫忙,我一定會出來。直到六月初,特首李家超先生接觸我,說希望我加入新一屆政府擔任廉政專員。當時我的反應是非常開心,我覺得很榮幸獲得國家和特區政府的信任,委任我擔任這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崗位。

  【解說】今年3月剛剛榮休的香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脫下軍裝轉換跑道,於7月1日成為新任香港廉政專員。剛上任兩周的胡英明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坦言“有壓力但有底氣”。廉政公署的同事們認真熱忱,讓他對工作很有信心。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我上任大概兩個禮拜了,覺得非常有幸,能夠帶領廉政公署這個這麼優秀的部門。廉政公署自從1974年成立之後,在政府、社會大眾和廉政公署的努力下,香港已經成為了全世界最廉潔的地區之一,當中其實廉政人員的努力付出是功不可沒的。這兩個禮拜我不停到訪不同的部門,親身去了解現時公署運作的情況。是辛苦的,但我覺得很好,起碼了解後信心更大了。我也深深感受到同事的工作熱忱,大家都有一顆心想要為香港市民建立一個很美好的生活。我也有一顆心去再創高峰,希望能夠做到守護香港守護國家。

  【解說】胡英明在懲教署工作了33年,在多個崗位服務過,其中有超過10年時間負責懲教署情報、保安和反貪的工作,與廉政公署早已結緣。但實際參與到廉署的工作後,他對廉署有了新的認識,對於廉署的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有很大分別,因為我以前認識(廉政公署)主要是執法方面,防貪和社區教育方面不是太認識。但來了之後發現同事在防貪和社會教育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他們有很好的平台已經全部建立了。我們有底氣,這個底氣只需要推一推,或者大家再努力一下,效果會很大。未來新一屆政府你看到大家都很努力去建設香港,無論在民生或是經濟都做了很多事,我們廉政公署不能只停留在這里,一定要配合。最簡單就是未來五年,我很有理由相信,看到現在的發展真的很快,快很多倍,如果做得不好,一定會有很多漏洞,會讓大家去貪污。到頭來損害的是市民和政府(的利益),我們廉政公署未來這五年的責任非常重。

  【解說】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並對香港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這也是胡英明未來的工作指引和規劃方向。胡英明稱,會加強效率、提高管治水平,在未來的關鍵五年維持好廉潔社會平台。在“地基”打好後,還要“走出去”,向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做好宣傳教育工作,並將香港的廉政經驗和廉政文化向全世界傳播。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香港在那麼多持份者的努力之下,已經成為一個很廉潔的地方,但是這個特質我們要好好掌握,我們也要抓住現在國家發展的策略和方向給我們的機遇,希望利用香港獨特的廉潔防貪制度,廉潔文化,希望將這一樣東西和內地和其他國家一起分享,希望將這個廉潔文化全球化。還有有一個角色我剛剛所說,越是有人抹黑,我們越是要通過廉政公署以前很好的根基,和內地,和其他國家我們要說好香港,起碼說給大家聽,我們香港仍然是一個非常有法治的地方,有一個很好的根基。

  【解說】多年懲教署工作中,胡英明既參與了雷厲風行的前線執法,也曾諄諄教誨讓不少青年迷途知返。以往多數時候,他都身著軍裝以嚴肅硬氣的面貌出現。如今換上西裝和紅色領帶的胡英明親和不少,但他認為自己“沒有變”,也“不會變”,立場堅定、無畏無懼是他給予執法同事的“底氣”。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以前你們跟我做訪問,我是穿軍裝,所以你覺得我比較硬朗,其實是對的,我在這方面完全沒有退讓,一定要支持下面同事去執法。但問題是在懲教署剛才說了,我也負責更生(工作),我希望能夠教化那些犯法的人,尤其是一些年輕人,所以我不是只有硬朗,我也有柔情的一面。來到這里之後,其實差不多一樣的。廉政公署是香港一個打擊貪污的部門,有很多困難。我作為這個廉政公署的掌門人,我一定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一定要無畏無懼支持同事獨立、公平、公正處理所有案件,所以這方面我不會變的。大家都看著我怎麼做,如果一個很硬朗很堅定的人(做領導),同事們執法會更加嚴格。我常常說我們的同事做了很多東西,所以我很幸運已經有一個基礎給我,我只是再加多一些東西下去,會令這個火車頭走得更快。

  記者 羅光萍 陳爍 朱樂怡 付鈺 實習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