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肅貪倡廉五十載 廉署招牌續輝煌——專訪香港廉政專員胡英明

分享到:
2023-03-07 13: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廉政公署專員胡英明

  這塊金漆招牌都很重的。我第一日带上都透不過氣。

  很多大型的案件真的是從懷疑開始,他們憑經驗就可以判斷“應該是有(貪污)的”。

  所以我們請人的時候,其中一個就是看他受不受得了有壓力。

  【解說】2023年開年,刑偵掃黑犯罪劇《狂飈》在內地大火,劇中一場橫跨二十年的反貪鬥爭打動了無數觀眾。在香港,為打擊貪污,自1974年便成立了以“肅貪倡廉”為目標的紀律部隊及執法機構,那便是香港廉政公署。作為廉政公署專員,胡英明自2022年7月1日起已上任8個月,談及期間的工作,胡英明表示挑戰很大。

  【同期】廉政公署專員 胡英明

  其實,貪污是一個很隱蔽的罪行,是非常難偵查的。除了行賄受賄雙方之外,其他人很難察覺得到。我們每一次收到投訴,拿到的資料其實是很少的。他們貪污手法越來越複雜,其中一個包括科技可能會令搜集更加困難。但我們作為一個反貪機構,不可能坐在這裡挨別人打,所以我們自己本身,自身都要強化自己。我們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成立了一個電腦鑒證小組,也是在科技方面做一些支援給我們。為什麼要跟國際有聯繫呢?因為其實貪污不是只香港發生,其他地方都有發生,我們一起去溝通聯繫,就知道這個世界正在發生什麼,第一時間交換經驗。

  【解說】除了科技日新月異,胡英明認為查案最難的是還原貪污的整個犯罪過程。雖然工作困難重重,但胡英明卻對自己的同事充滿信任。

  【同期】廉政公署專員 胡英明

  調查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或者一些挑戰,我都不方便講了,因為他們調查一定會遇到很多這些事。廉署的同事其中一個精神壓力就是他們不能和別人分享他的工作。這是一條法律,就是家人都不能說,所以他們要承受這個壓力是很大的。所以我們請人的時候,其中一個就是看他受不受得了壓力。

  那些人投訴的時候,給你知道的不會是全部的事,只是給你一塊(拼圖),那其他的呢,其他的只好自己找了。我的同事他們做調查就知道,我來這半年我都發現“哇,原來這麼難查”,但他們很厲害,他們是好樣的,很多大型的案件真的是從懷疑開始,他們憑經驗就可以判斷,“應該是有的”,然後慢慢搜查。不知道我是不是幸運呢,我第一天上班就已經有三個案子報給我聽了,我有份參與整個過程,看到他們個個真的很專業,而且很有鍥而不舍的精神,他們說,“一定是有的,一定要找出來。”所以當日行動的時候,有幾百隊人一起出去,去周圍拘捕搜查,連續48小時不睡覺。他們執行這個行動,我在控制室都感受到那個張力很厲害。所以他們一全情投入,那個力量是很厲害的。你說複雜是真的複雜,但他們都做得到,放心。

  【解說】如今香港已全面復常,在胡英明看來,疫情後因社會經濟活動重啟,貪污行為數字有上升的可能。為應對新的工作與挑戰,廉署將積極與世界各地交流,共享經驗,同時也會不斷加強在港的宣傳教育工作,為下一代種下廉潔的種子。

  【同期】廉政公署專員 胡英明

  通了關之後,我們都鼓勵同事去內地看看這幾年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反貪工作其實每年都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出現不同的案件,或者有些不同的手法出現,大家要去學習。所以我們剛剛自己本身都安排了有十幾二十個同事去內地做一些考察,比如這個團隊去了深圳、廣州和東莞。稍後我都會去外訪,因為始終我們都要和一帶一路國家有一些聯繫。

  像年輕人教育活動,我們都會多做一些,因為主席都說了青年興,國家興,所以我們都很注重青少年教育。廉署在過往這麼多年,在教育方面做了很多事,他們的層面去到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年輕人,都有接觸。其實香港為什麼比其他地方好呢?因為我們由小開始說、由小開始教。很少地方是這樣的,由小開始教,教到你做人都知道原來貪污不對的,那麼這就是最成功的。

  【解說】明年將迎來廉署成立50周年。在這50年中,廉署為社會帶來移風易俗的改變,香港從昔日貪污猖獗的城市,蛻變成全球最廉潔的地方之一。如今的香港擁有廉潔高效的公務員隊伍、公平的營商環境以及維護廉潔核心價值的社會,為國際稱頌。胡英明亦寄望,香港廉署這塊金漆招牌能繼續閃閃發光,香港的廉潔文化再創新高。

  【同期】廉政公署專員 胡英明

  這塊金漆招牌很重的,我第一日背上都透不過氣,實際上,這個金漆招牌在這麼多年來,是所有全香港市民、政府、廉署同事一起努力才打造出來的,地位非常高。我每天和我同事說,地位高,就更加責任重大,會不會趁現在好,做得更好、再創另一個高峰呢?這就是我們不斷探索的。你說無論在宣傳上,就算執法行動、執法的技巧,都有方方面面的突破,因為其實犯罪分子這些貪污的手法日新月異,他們在演變,我們更要演變得更快。所以要這個金漆招牌不斷進步才可以頂得住。所以,無論在執法、在宣傳和運用自身的本身的優勢,可不可以再發展下去,令廉潔文化更加擴張。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