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胡英明上任周年專訪:以砌模型作喻 “打磨”廉署新高峰

分享到:
2023-06-27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羅光萍 張明臻)“反貪工作好比砌模型,每一個部分都不可以看漏、不可以急。”

距離香港回歸26周年還有4天,也是香港廉政公署專員胡英明上任一周年。他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談及自己一年來的心路歷程。

這一年,胡英明感受頗深。他記得剛上任時,就與一眾傳媒坦言,廉政公署是一個非常訓練有素、專業的執法部門,要成功帶領這個專業的部門,是非常大的挑戰。

採訪當天,記者感受到這種專業、細緻、謹慎的氛圍。需要戴麥的位置,廉署工作人員都會為胡英明小心多次調整,確保順暢。

但胡英明的目標不只是順暢,他希望廉政公署在他的帶領下,再創另一個高峰。

“這個目標就更加困難、更加辛苦。”胡英明直言。

為達成這個目標,他在短時間內全身參與不同部門的運作、決策,盡快融入整個廉署;他要了解這個機構優勢在哪兒,是否仍有發揮餘地。

第一天上班,胡英明就接觸了機場三跑工程涉貪案;今年1月就樓宇維修展開執法行動“火網”;以及大至數以億計的贓款;5月開展的“碧草行動”打假球等等,胡英明都親身參與決策。

香港中通社圖片

“算幸運又不是幸運,以前在懲教署也不是順風順水,面對好多前所未見的挑戰和困難。儘管現在也面臨問題,但已經適應了,學會了怎樣處理壓力和挑戰。”

砌模型是胡英明業餘又專業的愛好,因此,他時常以砌模型的心態,“打磨”整個廉政公署。

他比喻廉署的不同部門,“好像模型的不同部分,他們已經定在那裡,只要砌出整體模型,就很高大威猛。”問題是,可不可以令這個模型發揮得更好。好似砌模型時,他將可以發揮的部分再打磨,噴油,重新再組合,令它最終閃閃發光。

而在砌模型釋壓的過程中,亦給了他工作的警示。

“每一個部分你不可以急,你一急或者看漏,最終就砌不成,原來之前的一個零件就已經看錯;同工作一樣,如果只圖快,忽略細節,最後可能是一盤散沙。

他感謝同事的專業,有時講兩句小意見,他們就能琢磨到他的意思,并提供好多不同意見。

“世界在變,反貪不變”是廉署的標語,但胡英明給了它新的詮釋,“世界在變,反貪手法、力度、深度都要變,要變得更強。”胡英明說,廉署不可以享受以前的成果,一定要再走多幾步,希望盡量幫香港、幫國家做多點。

這一年,廉署在執法,反貪,社區教育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無論在宣傳、執法、或未來發展方面,胡英明都做了一些改變。
“我是見到成效的,完成了第一階段的目標。”胡英明說,但這個目標還有好多好遠可以發展;他笑稱,希望下次再接受中通社採訪時可以有更多東西跟大家講。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