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無畏無懼 獨立公平—訪香港新任廉政專員胡英明

分享到:
2022-07-14 22: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4日電(記者 羅光萍 黎金良)“你問我擔不擔心,你見我都很從容,沒有什麼擔心的。”從懲教署署長,搖身一變成為香港廉政專員,胡英明談到新崗位時“底氣”十足,信心滿滿,他要把廉政公署這塊金漆招牌擦得更亮。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從小到大,胡英明就向往紀律部隊,因為以前看很多電視劇,比如警察、廉政先鋒等。但他又是一個熱愛教育的人,所以大學就讀師範學校、主修歷史。他說,之前在懲教署工作33年,就是因為這工作能滿足他這兩項愛好,懲與教。

來到廉署,這些經驗都能用得上,所以胡英明十分從容。“如果給我一個部門坐著什麼都不做,就這樣拿工資,我就沒有什麼興趣,我第一時間投降不做。”

胡英明形容自己33年的懲教工作“都是打仗”,他喜歡帶兵打仗;在處理危機的時候,他總想看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地步。所以他的座右銘是遇強越強,過去大大小小的風浪和挑戰都面對過,“我覺得盡了全力,很多問題都能解決,完全沒有憂慮。”

7月14日,新上任近半個月的胡英明在廉署總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憶起6月初獲特首邀請加入新一屆政府擔任廉政專員的一刻:“第一個反應是非常開心,很榮幸獲國家和特區政府信任,獲委任這個非常重要的崗位。”

作為香港獨立的反貪機構,廉署在香港市民心目中舉足輕重。多年來,“被廉署請喝咖啡”是令貪腐分子聞之喪膽的一句話,廉署這塊近50年的金漆招牌,在胡英明看來雖已經很輝煌,但仍可以突破,再創高峰。他的理念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這麼多年的管理經驗,每去到一個地方,都尋求突破。不可以安於現狀,安於現狀是沒進步。”

胡英明跟記者分享他在懲教工作中悟出的一條道理:“我與同事分享,不要等問題來,有問題先去解決,原本很簡單的問題,如果不理會,可能由一條蟲,變成一個怪獸,我不是超人,到頭來可能解決不了。”

訪問中,胡英明多次提到“底氣”。只要不讓問題變成“怪獸”,就有基礎面對未來的挑戰。

所以,接掌廉署,胡英明首先想到的是,一定要把廉署的根基打得更好,這樣才不容易倒塌。上任不到半個月,他已開始思考如何尋求突破。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胡英明目前思考的是,如何在執法方面更加有效率,在防止貪污方面做多一些工作,針對未來可能會發生貪污的地方,下重藥,做一些防貪的機制和指引,給業界參考。

社區教育方面,廉署從幼稚園到大學,甚至是大學畢業後,已做到全範圍覆蓋。在胡英明看來,防貪教育方面雖然有挑戰,但有底氣。“底氣只需要再推一推,或大家再努力些,效果會很大。”

眼前的胡英明一身西裝,在懲教署工作時,他喜歡穿上軍裝接受訪問。在他看來,懲教署的“懲”是執法,“教”是更生教育。“我穿軍裝,比較硬朗,我在這方面完全沒有退讓,一個很硬朗、很鮮明的角色,一定要支持屬下執法。”

胡英明表示,自己對更生也有情意結,他希望教化犯法的人,尤其是年輕人,“所以我不是只有硬朗一面,也有柔的一面。”

困難會有。“作為廉署的掌門人,我一定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一定要無畏無懼支持同事獨立、公平、公正處理所有案件。”他認為,大家都在看著自己怎麼做,“如果我是一個很硬朗、很堅定的人,同事的執法也會更加嚴格。”

談到他一直關心的青年人,胡英明說這個話題一個小時也說不完。“我很喜歡教人,喜歡教小朋友,教年輕人,很有成功感,這也是我的情意結。”他深深記得領導人的一句話:青年有未來,香港才有未來,青年興香港才能興。“這句話一下子打到我心底裡,印證我這麼多年投放在青少年教育的工作。”(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