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上任廉政專員近一年 胡英明:拼出廉政工作新高峰

分享到:
2023-06-30 16: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世界在變,我們反貪的力度和深度要變,要變得更強,不然就迎接不了世界變化的挑戰,所以接下來我都會不斷地希望用一些新的思維和新的理念,將廉政工作再推向另一個高峰。

  【解說】“將香港的廉政工作再推向另一個高峰”,是胡英明自一年前上任香港廉政專員時所懷的初心。2022年7月1日,在懲教署服務了33年的胡英明脫下軍裝,成為新一任廉政專員。6月27日,胡英明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起剛上任時,他倍感壓力與挑戰,但他找到解壓方法,很快便與同事們打成一片。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廉政公署是一個非常訓練有素、專業的執法部門。要成功帶領一個這麼專業的部門,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但是我也希望帶領廉政公署再創另外一個高峰。這個目標就更困難,實現起來更費勁。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也在很短時間內去盡量融入廉政公署的工作,盡量去參與不同部門的運作和決策的工作。在很短時間內一定要了解整個機構的優點在哪裡,有沒有盡量發揮這些優點,可不可以發揮得更多一點。

  【解說】目前香港的廉潔程度如何?根據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的​《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在“行賄和貪污不存在”一項中,香港從全球的第13位上升到第10位。 根據國際反貪組織“國際透明”發布的“2022年清廉指數”,香港的廉潔程度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12位,亦是亞太最廉潔的地區之一。但胡英明認為居安思危同樣重要,在剛剛過去的5月,廉政公署便組織並偵破了近年來香港最大規模的“打假球”案件。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我們希望為運動員提供一個安全、廉潔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安心和全新全意去追求他們的理想。其實香港不乏好的運動員,我們廉政公署希望幫助體育界能健康發展,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用了很多的資源和人手去處理有關的投訴。除了執法以外,我們也第一時間和中國香港足球總會(足總)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聯絡,加強在體育會裡的管理人員及運動員操守的培訓,我們也在短期內為80位體育會的管理人員及運動員進行防貪講座,希望在這方面我們能多做一些工作,讓香港體育界能健康發展。

  【解說】說到上任一年來的工作,不得不提的就是籌建香港國際廉政學院。胡英明表示,得益於年初的全面通關,他能夠與香港、內地及海外的專家和政府部門交流,為學院的運作管理取經,同時他還得到了國家有關部委全力支持,這也為廉政學院的課程設計帶來豐富的經驗。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我們三月份的時候和內地的部委交流,他們全力協助我們(建設廉政學院)。這個非常重要,如果單靠香港自己的能力,未必做得不好,但有了國家的支持,整個項目就能發展得很好。很多時候我們和內地有關單位去說我們想怎麼做,他們第一時間就會給意見,要如何如何,這樣效果非常不錯,所以將來會有更多協作。早前蒙古國他們有兩個團的反貪人員來香港接受我們的訓練,我們也派人去泰國和毛里求斯,為當地反貪人員進行一些培訓。我們的計劃還有去摩洛哥和印尼。我們也很幸運,就在近期我們接到聯合國毒品及犯罪問題辦公室的邀請,邀請我們派人去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一個反貪實務工作坊。我們也在10月的時候,會為“一帶一路”國家的反貪人員來香港接受大型基建反貪的專業課程服務。不同大大小小的課程都會陸續上馬,我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就是“精彩”。

  【解說】胡英明表示,保持香港廉潔之所以十分重要,是因它為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香港的廉潔和國家安全是息息相關的,市民在一個公平和廉潔的營商環境中生活,整個社會就會穩定。如果一個地方貪污頻發,社會就一定不穩定,國家安全一定保障不到。你看到現在不同的部門、不同的局都在做一些愛香港的事情,是希望大家都在特首的領導下同一條心達成目標,這件事實現起來是很困難的,因為大家要摸索,我們看到大家都有心為這個成果,這就是真的愛國愛港。

  【解說】胡英明透露,他平時喜歡拼模型。上任一年來,胡英明發現工作就像拼模型,他常用拼模型的心態安排工作,讓同事們各盡所長,在工作崗位上發光發亮。他也時刻不忘初心,希望在未來能再創廉政高峰。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廉政公署不同的部門就好像模型中的不同部分,它們已經拼好了放在那裡,但問題是可不可以令這個高大威猛的模型發揮得更加好?我就用平時拼模型的心態,我會看看哪個部分可以發揮得更好,我就將它打磨噴漆,重新組合令它可以發光發亮。世界在變,我們反貪的力度和深度要變,要變得更強,不然就迎接不了世界變化的挑戰,所以接下來我都會不斷地希望用一些新的思維和新的理念,將廉政工作再推向另一個高峰。

  記者 羅光萍 張宏斌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