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復甦進行時 肅貪倡廉邁新步

分享到:
2023-03-06 13: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題:香港復甦進行時 肅貪倡廉邁新步

  香港中通社記者 羅光萍 徐嘉儀

  香港與內地及國際全面通關,民生經濟活動正快速復甦,商務往來增多或意味貪污個案也將上升。廉政專員胡英明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回顧去年廉政公署反貪成果,展望今年肅貪倡廉的最新挑戰與工作規劃。

  香港一直以完善的反貪制度、廉潔的公務員隊伍,和公平的營商環境享譽國際。去年,廉政公署接獲1835宗貪污投訴,按年減少19%。涉及政府部門、公共機構、私營機構的貪污數字均有下跌,前兩者佔三分之一,後者佔三分之二,證明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整體誠實可信。

  雖然數字下跌,但廉政公署從未鬆懈。胡英明指出,受疫情影響,民生經濟活動減少也會影響市民投訴意欲,預料來年經濟活起來,相關數字會上升,所以廉署在反貪上投放的資源不減反增。

  據統計,私營機構佔貪污投訴數字最多的三個界別,分別是樓宇管理、建造業和金融保險業。廉署在這方面的工作亦是不遺餘力,將貪污份子繩之以法。

  從去年8月揭發的機場三跑貪污案,到今年1月就樓宇維修展開的執法行動“火網”,兩個轟動全城的案件中,廉政公署累計拘捕近百人,涉案款項分別超過5億和2億港元,被起訴的人包括機管局高層、分判商、供應商等。

廉政專員胡英明上任8個月,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香港中通社圖片


  接下來,香港將建設多個新發展區,大型基建急速發展,胡英明相信,案件會對業界產生警惕作用;也會喚醒許多市民對反貪工作的關心。“火網”行動後,有關的貪污投訴個案按月升六成。“這種現象非常好,希望市民多留意身邊的貪污情況,一有懷疑就來找我們。”

  贓款大至數以億計,小至幾百港元;種種貪污案件,廉署逐一破解。明年是廉署成立50周年,走過許多辛苦路,現時反貪工作看似得心應手,實際上面對許多新挑戰。

  “貪污是很隱蔽的罪行,而且手段越來越複雜,日新月異,需要緊貼學習進步。”胡英明注意到,近年虛擬資產行業持續發展,未來透過不同科技貪污的手段可能會更迂迴曲折,搜證更困難。“我們的電腦鑒證小組已經在研究這方面問題,並到各個國家地區交流經驗,準備迎接這些挑戰,市民可以放心。”

  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人員和商務往來恢復頻繁。胡英明說,不僅是內地,廉署與海內外反貪機構一直保持緊密聯繫,會透過相關機制,按當地法例協作調查,整個機制運作良好。

  在胡英明看來,“打擊貪污是無邊界、無國界的,不法份子並非跨境就可以逍遙法外,我們會用盡方法去做。”

廉政專員胡英明上任8個月,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香港中通社圖片


  訪問當天,恰逢特區政府取消口罩令,社會告別遮蓋面貌的生活。或正預示著,隱蔽的貪污也必定無所遁形。

  廉署過去的民意調查均顯示,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對貪污採取絕不容忍的態度。胡英明直言,宣傳教育不會停止,除了加強社交平台、小中大學校園和企業推廣,還會邀請幼兒園學生到廉署上課,從小培養守法意識。

  這就是香港以廉潔聞名的原因。“廉潔社會單靠廉署1500位在職人員是不足夠的,需要所有人一起建設,香港勝在有‘你’同ICAC。”(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