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廉政公署反貪半世紀:鑄就廉潔文化金漆招牌

分享到:
2024-02-15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記者 陳偉根)“我有一個鐵三角計劃,希望利用廉政公署,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以及即將成立的香港國際廉政學院,進一步向外宣傳香港的廉潔文化。”在香港廉政公署迎來金禧五十年之際,廉政公署專員胡英明在接受香港新聞網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胡英明。    中通社圖

說起廉政公署,大家更熟悉的是一句廣告語——香港,一直勝在有你和ICAC。透明國際“清廉指數”在1995年首次公佈以來,香港一直保持在全球最廉潔的二十個經濟體內。最新的2022年清廉指數,香港的廉潔程度在全球180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12位,亦是亞太區最好表現的地區之一。

這一亮眼成績,有賴廉政公署的長期工作。

胡英明指廉署能幫大家打造一個廉潔的環境。  中通社圖

五十年前的今天,香港廉政公署正式成立,成為香港打擊貪腐罪行的獨立專責部門,至今成為這座城市的金漆招牌。不過,在當時的香港,反腐倡廉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胡英明坦言,“反貪一直很困難。廉署剛成立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這麼小的公署,怎麼可以解決香港這麼大的社會問題。我們同事深耕細作,讓大家看到,廉署能幫大家打造一個廉潔的環境。”

五十年來,廉署人員一視同仁,不偏不倚、無畏無懼的執法表現,令市民逐漸由懷疑的態度,轉為支持廉署肅貪倡廉的工作。

胡英明說,“以前我們同事向私人機構提供防貪建議的時候,私人機構不接受。他們覺得廉署就是抓人,哪會這麼好心給意見,所以同事以前的名片上是沒有廉署標誌的。後來,大家知道廉署是在幫他們,才把廉署的標誌放回名片上。”

時至今日,香港成為全球最廉潔的城市之一,也證明要樹立不敢貪、不能貪、不想貪的社會風氣,不能單靠執法,需要執法、預防和教育“三管齊下”。

胡英明表示肅貪倡廉工作得以成功,有賴市民大眾的全力支持。中通社圖

“五十年的反貪經驗,我們深深感受到只是執法是不夠的。還要有制度,裡面有反貪、防貪的元素,以及反貪教育,從幼兒園開始教,一定要三管齊下。”胡英明說。

半世紀以來,廉署一直活躍在國際舞台。胡英明透露,廉署在2月21日將宣佈成立香港國際廉政學院,向全球宣傳香港的廉潔文化。

身兼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主席的胡英明指出,“每個國家發展階段不同,我們會為對方量身定做,提供他們需要的課程。例如有機構想做宣傳教育,而香港的反貪宣傳教育是非常成功的。”

“功廢於貪,行成於廉。”在香港國際廉政學院牆上,記者看到不少中國文化的元素。大學時期修讀歷史的胡英明告訴記者,“海外朋友來了,我們也會向他們介紹中國悠久的反貪歷史。”

為了迎接廉政公署成立50年,胡英明介紹,廉署籌備了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去年12月首次在太平山頂舉行的“反貪·不停步”主題跑步比賽,2月邀請全港市民參與的50周年“傳誠跑”,未來還會有50周年慶祝酒會、廉政公署第八屆國際會議、全新一輯“廉政行動”電視劇集等。

世界在變,反貪不變。胡英明說,“我相信廉署的角色永遠不會變,一定是守護者,守護香港廉潔的環境。無論是五十年後,還是一百年後,角色一定不會變。”

“肅貪倡廉工作得以成功,有賴市民大眾的全力支持。只要對貪污絕不容忍並挺身舉報,每人都可以為反貪出一分力”。如同胡英明在廉政公署官網上的歡迎辭,廉政公署的反貪五十年,也是每一位市民支持反貪工作的五十年。(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