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向世界展示反貪貢獻 香港將成立國際廉政學院

分享到:
2023-03-06 13: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題:向世界展示反貪貢獻 香港將成立國際廉政學院

  香港中通社記者 羅光萍 徐嘉儀

  廉潔,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吸引海內外企業人才進駐的重要元素。在社會全面復常、香港與世界搶人才的重要階段,廉政專員胡英明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今年將持續外訪說好香港故事,並構建“香港國際廉政學院”,提升香港在國際反貪領域的影響力,方案已得到特首肯定。

  上任不到一年,胡英明先後在去年9月和12月率領廉署代表團到訪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與多個區內反貪夥伴會面,重啟疫情後的反貪交流。“成果比預期更好,也聽到很多聲音希望廉署盡快推出面授的反貪課程。”

廉政專員胡英明上任8個月,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香港中通社圖片


  因此,早在未全面通關時,廉署已開展財務調查專業課程,邀請7個東南亞國家的反貪機構親身來港參與;今年1月,蒙古國反貪人員亦到港培訓。

  全面通關後,面對面的國際聯繫將更頻密。胡英明表示,本月將派員到泰國提供課程,他下半年也會赴“一帶一路”多個沿線國家展開聯繫,稍後則到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交流。

  不過胡英明認為,這些還不足夠。自全球清廉指數在1995年公佈以來,香港一直保持在最廉潔的二十個經濟體內,但近年不斷有西方機構和政客抹黑香港法治,使得分輕微下跌。

  “地緣政治問題越來越複雜,我們不能坐以待斃,要反駁這些攻擊,就要強化好自身工作。”胡英明透露,將於年中前到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交流,推進國際合作項目——香港國際廉政學院。

  廉署將重組內部資源和訓練硬件,構建廉政學院,目標是為海外反貪人員提供持續訓練課程,並提供平台予海外人士和學者了解國家和香港的反貪經驗和成果,進行反貪研究,一方面能給其他國家或地區參考應用,另一方面,可成為國家對外的交流窗口。

  胡英明說,這個提案已得到特首李家超認可,直言“有用可行,會大力支持”。

廉政專員胡英明上任8個月,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香港中通社圖片


  學院的籌備工作正馬不停蹄地進行中。明年適逢廉政公署成立50周年,胡英明期望,在明年舉辦的第8屆廉政公署國際會議上,在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反貪機構面前,公佈成立學院,成為拓展國際反貪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廉潔文化根深蒂固,在國際反貪領域貢獻更多,也能進一步向世界推廣香港。“廉署的根基是執法能力強,但如何輸出我們的廉潔文化,讓外界親身來到香港,認識香港,幫我們向其他人宣揚香港,廉政學院就是重頭戲。”胡英明如是說。(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