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專員,您平時喝咖啡嗎?”

分享到:
2022-07-15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作為香港獨立的反貪機構,廉政公署(ICAC)在香港市民的心目中一直舉足輕重。多年來,“被廉署請喝咖啡”是令貪污分子聞之喪膽的一句話。廉署這塊近50年的金漆招牌在香港東區閃閃發亮。14日,中通社記者近距離與廉署新掌門人胡英明面對面,揭開廉署反貪工作的神秘面紗。

從香港懲教署署長,搖身一變成為香港廉政專員,新上任近半個月的胡英明已定下任內終極目標:希望做到習近平主席所說的“四個必須”和“四個希望”, 帶領廉署再創高峰。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我可以肯定地說,香港一定是世界上最廉潔的城市之一。”

香港的廉潔程度一直受到國際認可,胡英明用了堅定的語氣,來肯定香港以廉潔聞名的金漆招牌。

成立近50年,廉署歷史輝煌,這塊金漆招牌非常有光芒。所以胡英明上任後,壓力一定有,但他的理念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從小到大,胡英明就嚮往紀律部隊,因為以前看很多電視劇,比如警察、廉政先鋒等。之前在懲教署工作33年,就是因為這工作能滿足他這兩項愛好,懲與教。

懲教署的“懲”是執法,“教”是更生教育。“我穿軍裝,比較硬朗,我在這方面完全沒有退讓,一定要無畏無懼地支持同事獨立、公平、公正處理所有案件。”胡英明稱,作為廉署的掌門人,“如果我是一個很硬朗、很堅定的人,同事的執法也會更加嚴格。”

他對更生也有情意結,希望教化犯法的人,尤其是年輕人,“所以我不是隻有硬朗一面,也有柔的一面。”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談到他一直關心的青年人,胡英明說這個話題一個小時也說不完。“我很喜歡教人,喜歡教小朋友、年輕人,很有成功感,這也是我的情意結。”

他深深記得領導人的一句話:青年有未來,香港才有未來,青年興香港才能興。“這句話一下子打到我心底裡,印證我這麼多年投放在青少年教育的工作。”

胡英明形容自己33年的懲教工作“都是打仗”,他喜歡帶兵打仗;在處理危機的時候,總想看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地步。所以他的座右銘是遇強越強。

來到廉署,這些經驗都能用得上。憶起6月初獲特首邀請加入新一屆政府擔任廉政專員的一刻,胡英明“第一個反應是非常開心,很榮幸獲國家和特區政府信任,獲委任這個非常重要的崗位。”

接掌廉署,胡英明首先想到的是,一定要把廉署的根基打得更好,這樣才不容易倒塌。上任不到半個月,他已開始思考如何尋求突破。

胡英明目前思考的是,如何在執法方面更有效率,在防止貪污方面多做一些工作,針對未來可能會發生貪污的地方,下重藥,做一些防貪的機制和指引,給業界參考。

近年,西方國家不斷抹黑和批評香港的法治,對此,胡英明亦已做好心理準備:“我相信未來的日子也會出現這些情況,但廉署經過那麼多年的風風雨雨,是不會動搖的。”

胡英明指,廉署的角色比以前更重要,越是有人抹黑,越是要通過廉署這塊金漆招牌,說好香港故事。“最基本說給大家聽,香港仍然是一個非常有法治的地方。”強調一定會做好工作,維持香港廉潔社會,最終保護香港,維護國家安全。

他也談到未來工作的重點,包括加強國際方面的聯繫。慶幸的是,經過多年努力,廉署的根基很好,無論是和內地或國際方面,廉署都有很緊密的聯繫。

胡英明指出,這兩年因為新冠疫情關係,無法面對面,只能使用視像方式與其他國家交流。但他很有信心,當疫情過去,這個火車頭會非常平穩地向前行駛,所以要在香港內部做好工作。

“我覺得我很幸運,(廉署)已經有了一個基礎給我,我只是再加一些東西,令火車頭走得更快。”胡英明說。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談到與內地的聯繫,胡英明指廉署早在1988年已經與內地的警察機構有一些個案協查計劃,近年的聯繫更是越來越緊密,例如廉署和廣東省人民檢察院、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合作做了一些跨境的防貪指引,方便一些做生意的人在自己機構建立廉潔文化和防貪機制。

此外,廉署也與內地有關部門和澳門的廉政公署商談過,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框架下,合力打擊一些跨境貪污行為。

香港已成為一個很廉潔的地方,胡英明認為一定要好好掌握這特質,抓住國家發展機遇,例如“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再利用香港獨特的廉潔防貪制度,將廉潔文化“放出去”,達至全球化。

胡英明表示,廉署還有為香港市民排難解紛、營造好商務環境的宗旨,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已進入新階段,未來五年非常關鍵。

“急速發展,一定很多漏洞,可能就會有人貪污,最後損害的一定是市民和政府。”胡英明表示,廉署未來五年的責任非常重,如果不做一些事打好基礎,到頭來受苦的一定是市民,做得好,市民的生活才會好。

“我們亦有一個共同責任,就是穩定、繁榮。”胡英明表示,正如習主席所說,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所以廉署會秉承宗旨,打擊和防止任何不法分子透過貪污途徑,破壞國家安全和穩定。

“專員,您平時喝咖啡嗎?”“喝,一定喝。”胡英明爽快地回答。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