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新任廉政專員胡英明:香港是全世界最廉潔的城市之一

分享到:
2022-07-17 2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我上任大概兩個禮拜了,感覺是覺得非常有幸,能夠帶領廉政公署這個這麼優秀的部門。眾所周知,現在很多市民我相信和我都有一樣的感覺就是,廉政公署自從1974年成立之後,在政府、社會大眾和廉政公署的努力下,香港已經成為了全世界最廉潔的地區之一,當中其實廉政人員的努力付出是功不可沒的。其實香港的防貪制度,或者說廉潔的公務員體制,還有廉潔文化,在世界上都是備受推崇,已經是一個很好的地位。但是我們作為廉政公署,我們不會自滿的, 我們也會堅持那個理念,這條防線一定要守好 , 我們做得好香港市民生活便會好,最後我們也有一個共同責任,就是穩定繁榮,要保持這樣東西,我們有共同責任。 

  【同期】香港廉政專員 胡英明

  外界經常都以為,貪污就是集中就在官員,政府官員,但是實際是不是呢,一定不是的,我們廉政公署1974成立的時候,防止賄賂條例已經列明得很清楚,就是說我們除了要打擊政府部門、公共機構的貪污之外,也都要處理私人機構私人公司的貪污,其實這個做法在世界上都是很少見的,大部分的歐美國家,他們的反貪污都是集中了在政府官員。我說個簡單例子,就是2000年的時候,圓洲房屋的短樁事件。看上去好像只是金錢上的損失,貪污,但其實要想清楚,如果一棟大廈基本上原來不合規格的,原來樁都短了。如果我們不管,廉政公署不調查,人們住進去,倒了,會害死很多人,那麼那時候對這兩棟大廈全都拆了,所以你說那個影響有多大。其實貪污真的沒有局限,貪污無國界,無界別的。未來五年無論在民生也好,經濟發展也好都急速發展,如果做得不好,一定會有很多漏洞,會讓大家去貪污,到頭來損害的是市民和政府,我們廉政公署未來這五年的責任非常重,我們要繼續堅持我們的工作,我們什麼工作,就是(打造一個)廉潔的香港社會。 

  記者 羅光萍 陳爍 朱樂怡 付鈺 實習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