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國為何要求中國介入俄烏危機?

分享到:
2022-01-28 1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俄烏局勢膠著之際,美方突然向中國喊話,期待中方能發揮影響力,扮演建設性角色,協助化解俄烏危局。受訪學者指出,美國這一要求凸顯對烏克蘭局勢升級的擔憂,中方會根據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來表明立場,但不太可能對俄羅斯施加美國所希望的壓力。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源:新華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7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不做刺激緊張局勢、炒作渲染危機的事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隨後表示,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比起很多其他國家都密切,美國期待中方能發揮影響力,扮演建設性角色,協助化解俄烏危局。

另外,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紐蘭(Victoria Nuland)27日也在國務院舉行的定期簡報會上指出,如果烏克蘭爆發衝突,對中國而言不是一件好事,再次呼籲北京運用其影響力,敦促莫斯科重回外交途徑。

在俄烏局勢膠著之際,美國突然要求中方介入有何考量?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一方面,美方認為普京這次在烏克蘭問題上“出牌”比較嚴肅和認真,多數美國分析人士也判斷,普京這次不會“空手而歸”,如果達不到基本目的,他可能就會採取實際行動。但美國又不想滿足俄羅斯的要求,這樣一來,烏克蘭局勢就有可能升級。因此,美國除了拉攏歐洲盟友一起對俄羅斯施壓,作出姿態外,不排除還找了除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對俄羅斯進行勸說。

另一方面,吳心伯補充道,普京即將訪華參加冬奧會的開幕式,中俄領導人也將有一個會晤。美方也是希望中方能在此期間對普京做一些勸說工作。這也是布林肯與王毅外長通電話的一個基本背景。

有分析指出,美方突然公開呼籲中國協助化解烏克蘭危機,是因為“中國與俄羅斯關係好”,布林肯與王毅通話,也是有意摸清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態度立場。

吳心伯直言,“中國與俄羅斯關係密切,這個判斷是對的。但是,中國會不會因此就根據美國的要求去勸說俄羅斯?這個判斷是站不住腳的。因為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不是根據美國的要求來決定採取什麽立場,而是根據問題本身的是非曲直。”

吳心伯重申,中方的考慮,第一是問題本身的是非曲直,俄羅斯的要求有沒有合理的成分?應不應該得到滿足?這是關鍵。第二,中國會不會因為擔心烏克蘭爆發衝突,就跟著美國一起對俄羅斯施壓?這不可能。因為中方還要考慮到中俄關係,現在對中國而言,中俄關係當然比中美關係更密切。“所以,美國人搞錯了,你跟中國的關係目前根本不足以撬動中國來對俄羅斯施壓。”

如同王毅外長在與布林肯通話當中所說,各方應保持冷靜,不做刺激局勢緊張、炒作渲染危機的事情,各方應徹底摒棄冷戰思維,通過談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俄羅斯的合理安全關切應當得到重視和解決。

吳心伯強調:“我們會表明我們的態度,但不會對俄羅斯施加美國所希望的那樣的壓力。”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