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烏克蘭局勢一夜變天後的24小時發生了什麼事?

分享到:
2022-02-23 12: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3日電 自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後,烏克蘭局勢一夜變天,全球主要市場大幅波動,股市下挫,油價和金價上漲。在過去超過24小時,局勢未見緩和跡象,各國最新的動向又是如何?


全球主要市場大波動 油價金價上漲


受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關係加劇消息影響,全球主要市場連續兩天出現較大波動,歐洲和亞太股市主要股指出現大跌,國際油價和金價顯著上漲。

法國巴黎股市CAC40指數開盤下跌約2.3%;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低開約360點,跌幅達2.5%。

美國紐約股市21日因假期休市,但主要股指的期指均出現大跌。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期指當地時間21日晚下跌超過400點。

日本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22日全天低位運行,一度下跌超過660點,收于26449.61點,下跌461.26點,跌幅為1.71%。

韓國首爾股市綜合指數22日下跌1.35%,收于2706.79點。

俄羅斯兩大主要股指21日暴跌超過10%,22日繼續大幅低開。俄羅斯交易系統指數和莫斯科證券交易所指數22日開盤跌幅分別為6.8%和4.2%。

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市場對能源供應的擔憂,刺激國際油價進一步走高。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21日盤中突破每桶97美元,創下7年新高。

此外,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受到投資者追捧,推動國際金價21日站上每盎司1900美元關口。


俄羅斯:續向世界市場供應天然氣


根據俄羅斯總統網站發佈的消息,俄聯邦安全會議成員21日就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局勢舉行會議。普京21日晚簽署命令,承認烏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俄羅斯外交部當地時間22日宣佈,即日起俄羅斯與“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市場對能源供應的擔憂,刺激國際油氣價格進一步走高。天然氣出口國論壇第六次峰會22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普京在遠程致辭中說,俄羅斯將繼續不間斷地向世界市場供應天然氣,同時改善基礎設施,加大對天然氣領域投資。普京還強調了確保普遍獲得“可負擔、可持續”現代能源的重要性,認為這符合國際社會利益。

此外,俄聯邦委員會22日召開非例行會議一致通過決議,允許俄羅斯總統在境外動用俄聯邦武裝力量。決議稱,“根據公認的國際法準則及規範,聯邦委員會決定允許俄聯邦總統在俄聯邦境外使用俄武裝力量。俄聯邦總統根據俄聯邦憲法決定外派部隊的編制、行動地、任務及境外駐留期限。”

2月23日是俄羅斯祖國保衛者日,普京當天發表賀詞表示,確保國防能力仍然是俄羅斯最重要的任務,俄羅斯武裝部隊是其公民和平生活的可靠保障,俄羅斯將繼續加強軍隊建設,保障其公民安全和國家利益。

此外,普京22日還在克里姆林宮與到訪的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舉行會談,雙方簽署《俄羅斯聯邦與阿塞拜疆共和國聯盟協作宣言》。俄羅斯總統網站發佈通報說,兩國領導人當天就會談結果發表了聲明。普京說,俄阿在建交30周年之際簽署聯盟協作宣言,標誌著兩國關係邁向新階段。


美國:禁美國人在烏東部“獨立”區開展新商貿活動


美國總統拜登21日簽署一項行政令,就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和獨立國家地位”一事作出回應,要求禁止美國人在這兩個地區開展新的商貿活動。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發表的聲明說,這項行政令禁止美國人在上述兩個地區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和融資活動,並授權對違反禁令者進行制裁。


中國:在烏克蘭的立場沒有變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烏克蘭當前形勢提問。汪文斌表示,烏克蘭問題有著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因素,中方在烏克蘭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發生變化。中方主張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和平解決爭端,呼籲相關各方保持克制,通過談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勢繼續升級。



另外,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就烏克蘭和朝鮮半島核問題交換意見。王毅表示,中方對烏克蘭局勢演變表示關注。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任何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應當得到維護。烏克蘭問題演變至今,與新明斯克協議遲遲未能有效執行密切相關。


聯合國:堅持為烏克蘭危機尋找和平解決方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2日強調,聯合國決不放棄為烏克蘭危機尋找和平解決方案的決心,同時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回到外交解決危機的軌道。

古特雷斯當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記者會上呼籲,國際社會團結起來,共同應對這一挑戰,爭取和平,“拯救烏克蘭和其他地區的人民,使他們免受戰爭之苦”。他表示,將竭盡全力,“在不發生更多流血事件的情況下解決這場危機”。

同時,古特雷斯表示,他對烏克蘭最新事態發展“深感不安”,其中包括有關越過接觸線違反停火協議的報道增多,以及地面風險正在進一步升級。


英國:對五家俄銀行和三名個體實施制裁


綜合外媒22日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對五家俄羅斯銀行和三名個體實施制裁。

俄媒消息稱,英國對俄羅斯工業通訊銀行、Genbank、黑海開發和重建銀行和工業儲蓄銀行實行制裁。英國對俄羅斯銀行的制裁規定是凍結這些銀行的資產。

約翰遜表示,英國將利用“前所未有的新力量”對俄羅斯實施事先準備好的制裁;並警告,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京有進一步行動,進一步制裁措施也將到來。


德國:將暫停北溪-2號管道的審批程序


德國總理朔爾茨22日宣佈,在俄烏衝突升級的背景下,德國政府將暫時停止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審批程序。

朔爾茨表示,已經委託該國經濟部採取措施,暫停對“北溪-2”項目的認證工作。

朔爾茨說:“由於當前的發展,我們應重新評估這一情況,同時也針對‘北溪-2’。今天已要求德國經濟部撤回聯邦電網管理局附有能源安全分析的現有報告,這是必要的行政步驟,為了使天然氣管道的認證不在當下進行。沒有認證,‘北溪-2’就無法運行。”(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