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與烏東兩“共和國”建交 普京獲准在境外動用武裝力量

分享到:
2022-02-23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當地時間22日,俄羅斯外交部宣佈即日起俄羅斯與“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簽署法令,批准俄羅斯與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圖片

當天稍早前,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和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先後批准了條約。條約確定了俄羅斯與對方發展全面、長期合作的方針,涵蓋在政治、經濟、社會、軍事和人道主義等領域進行廣泛合作。條約將自交換批准書之日生效。

此外,俄聯邦委員會22日召開非例行會議一致通過決議,允許俄羅斯總統在境外動用俄聯邦武裝力量。決議稱,“根據公認的國際法準則及規範,聯邦委員會決定允許俄聯邦總統在俄聯邦境外使用俄武裝力量。俄聯邦總統根據俄聯邦憲法決定外派部隊的編制、行動地、任務及境外駐留期限。”

2月23日是俄羅斯祖國保衛者日,普京當天發表賀詞,向全體俄羅斯民眾祝賀這一節日。

普京在賀詞中表示,確保國防能力仍然是俄羅斯最重要的任務,俄羅斯武裝部隊是其公民和平生活的可靠保障,俄羅斯將繼續加強軍隊建設,保障其公民安全和國家利益。

普京認為,一系列的演習和突擊檢查表明,俄羅斯軍隊的訓練和協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俄羅斯也擁有了先進武器。

普京指出,當前的國際形勢並不輕鬆,北約頻繁的軍事活動和軍備控制體系的鬆動加劇了危險。俄羅斯關於構建平等、不可分割的安全體系的呼籲一直沒有得到回應,但是俄羅斯始終對直接和坦誠的對話以及為最複雜的問題尋找外交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政府軍與民間武裝的大規模武裝衝突。民間武裝隨後宣佈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同年6月,俄羅斯、烏克蘭、德國和法國領導人在法國諾曼底就烏東部局勢會商,形成“諾曼底模式”四方會談。經國際社會斡旋,烏克蘭衝突雙方分別於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

本月17日以來,頓巴斯地區局勢驟然升級,烏政府和當地民間武裝相互指責對方發動挑釁性炮擊。(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