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一分鐘了解背景小知識: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

分享到:
2022-02-22 12: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2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1日宣佈承認烏克蘭東部的兩個地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並簽署文件宣佈它們不再是烏克蘭的一部分。普京下令俄軍前往兩地“維和”。

(圖源:網易新聞)

       地理位置

烏克蘭是歐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擁有60.3萬平方公里的國土。

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合稱頓巴斯,位於烏克蘭東部,靠近俄羅斯邊界。當地主要產業為煤礦和鋼鐵生產。這塊區域的面積不大,但是經濟較為繁榮,對外出口占到了烏克蘭全國的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親俄地區都只控制了所在州的部分領土。例如,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面積約為8902平方公里,約占該州面積的33.6%;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面積約為8377平方公里,約占該州面積的31.4%。

人口構成

有360萬人生活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其中大多數說俄語,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俄羅斯工人在蘇聯時代遷徙至此的結果。近年來,莫斯科向當地人口的大約五分之一發放了超過72萬份俄羅斯護照。

頓涅克茨街頭有民眾手持俄羅斯國旗、燃放煙花(視頻截圖)

反政府武裝控制區

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親俄人士2014年接管了政府建築並宣佈這兩個州為獨立的“人民共和國”。

自從2014年,有1.4萬人在頓巴斯地區死於當地親俄民間武裝和烏克蘭軍隊之間的衝突。烏克蘭和西方指責俄羅斯在軍事上和財務上支持當地親俄民間武裝,莫斯科否認這一指控。

自稱獨立

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親俄民間武裝2014年奪取當地政權後,他們投票宣佈了獨立。直到現在,除了俄羅斯,沒有任何國家承認他們的獨立。#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