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專家稱俄特別軍事行動或觸發地緣政治動蕩

分享到:
2022-02-25 16: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2月25日電 俄國24日開展特別軍事行動,致使烏克蘭硝煙驟起,俄烏緊張關係也迅速升級。此舉或將觸發地緣政治動蕩,引發廣泛關注。

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發表電視講話畫面。圖自新華社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鋒日前表示,倘若此次軍事行動行引發烏克蘭局勢的持續動蕩,烏克蘭或將再度成為美俄角逐的重要戰場。

朱鋒判斷,普京即使趕走澤連斯基政府,并不簡單地意味著烏克蘭就已是克里姆林宮的囊中之物。同時,其他東歐國家對俄羅斯的戒備將迅速上升,美國和北約在波蘭、立陶宛等國的駐軍很可能常態化。東歐將再度出現北約和俄羅斯前線對峙的局面,甚至有可能惡化成為東歐的新冷戰。

朱鋒分析,此前拜登政府為什麼一再警告俄羅斯發動戰爭迫在眉睫?其原因有三:一是烏克蘭政府已喪失民心。美國擔心俄羅斯一旦進入,烏克蘭將迅速崩潰;二是,美國要挾北約的歐洲盟友採取行動;三是,普京在利用當今美國疫情及美國內政治和經濟分裂向美國施壓。如今,烏克蘭危機出現,是否會擴大為全面烏克蘭戰爭,仍需拭目以待。

上海外國語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國家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忻華表示,從目前信息看,此次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節節推進,襲擊目標順利得手,這將可能導致其戰略意圖升級。為此,忻華認為,俄羅斯可能已在考慮推翻烏克蘭現政權,接管烏克蘭全境,扶持新的烏克蘭新政權,為將來全面掌控烏克蘭打下基礎,或者至少是接管東邊半個烏克蘭,打造俄國直接控制的緩衝區。

德國波恩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終身講座教授兼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則認為,此次軍事行動,應該是普京的B計劃。他第一個計劃當時是希望通過談判方式阻止北約東擴,讓烏克蘭不要進入西方的勢力範圍。很可惜的是,美國和北約都傲慢地拒絕了這個談判的邀請。

北京市對外交流與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員、國際問題專家陳觀海表示,自2014年克裡米亞危機以來,俄烏兩國摩擦就從未間斷,軍事上的強硬政策也一直存在。

他表示,若烏克蘭完全倒向北約,將觸及俄羅斯的安全底線,損害了俄羅斯的戰略利益,所以俄羅斯必須做出強硬反應。之前,美歐慫恿烏克蘭對俄強硬,導致俄羅斯必須表示強硬態度,才能維護自身戰略利益。俄羅斯走的是一步險棋,但實際上也是步步精心的算計。

也有專家認為,若此次軍事行動,俄國徹底滅掉烏克蘭,估計影響會非常深遠。很可能的是,西方長時期、持續地孤立俄羅斯,形成一個新冷戰狀況。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長王毅24日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王毅稱,中方一貫尊重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并稱中方也看到,烏克蘭問題有其複雜和特殊的歷史經緯,理解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中方主張應徹底摒棄冷戰思維,通過對話談判,最終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