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動盪的2022年,俄烏衝突何時了?

分享到:
2022-12-27 21: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 題:動盪的2022年,俄烏衝突何時了?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2022年可以說是動盪的一年,其中俄烏軍事衝突舉世矚目。自從2月中旬衝突爆發以來,戰事的發展峰迴路轉,但至今仍然看不到盡頭,而這種動盪也註定要橫跨至2023年。

 早在2014年,烏克蘭國內出現政治動蕩,隨即爆發內戰。之後俄羅斯派兵參與了軍事行動,並迅速奪占了克里米亞半島。

 在隨後的幾年當中,俄烏兩國關係持續惡化,烏克蘭政府持續尋求加入北約,而美國和北約國家也持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援。這對俄羅斯造成了嚴重的安全焦慮。

 2021年12月,俄外交部發表聲明,要求美國、北約就排除北約進一步東擴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但這一要求並未得到北約響應。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之後雙方互有攻勢,激烈程度、持續時間遠超世人的預料。

 俄軍對烏的特別軍事行動開始後,首先對烏首都基輔展開了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但久攻不下。俄軍在烏其它地方的軍事行動也受到挫折,並未像預料中那樣迅速擊潰烏軍。

 4月至7月,是迄今衝突中雙方交戰最激烈、死傷最慘重的階段。7月至8月間,俄烏兩軍繼續全線拉鋸戰,雙方都沒有組織大規模的行動。

 9月底,在俄軍北方前線告急的大背景下,俄宣佈烏克蘭的盧甘斯克、頓涅茨克、扎波羅熱、赫爾松四州舉行入俄公投。隨後又在9月21日宣佈進行局部動員,動員30萬軍隊投入戰爭。

 烏軍隨後再加強對赫爾松市的攻勢。赫爾松市是赫爾松州的首府。11月9日,俄國防部宣佈從赫爾松市撤軍。11日,烏軍進入赫爾松市。

 此外,10月8日,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本土的唯一陸上通道——克里米亞大橋被炸。這是俄烏沖突的一個重要節點。此後俄軍轉而大規模攻擊烏軍事及基礎設施,包括能源和民用生活設施,造成了烏全國性的停電、停水和停暖。

 另外,烏克蘭是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俄烏沖突重創俄、烏兩國糧食生產、出口,削弱俄烏在全球糧食格局中的優勢地位,也導致化肥短缺和價格飆漲。

 至於這場衝突何時才能結束,目前還未看到曙光。俄專家,獨聯體國家研究所軍事專家葉夫謝耶夫表示,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俄烏衝突將在2023年底前結束。

 中國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分析稱,恐怕接下來會有一波戰爭的升級。2024年之前,很可能是沒有明確解決方案的狀態,或者是打打談談,或者暫時技術上的停火,但是不可能達成政治上的解決方案。

 中國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指出,俄烏衝突的長期化不可避免,它對整個世界的困擾、衝擊將進一步上升。

 中國清華大學俄羅斯研究院副院長吳大輝認為,雙方談判目標暫無重合點。與其說雙方要談判,不如說是想凍結衝突,藉機重組軍隊,尋機再戰。

 俄烏衝突已持續逾300天,就在今年快將完結之前,澤連斯基突然訪美引起關注。美國方面當即宣佈將再向烏提供18.5億美元的軍事支持,其中包括首次向烏提供“愛國者”反導系統。

 自俄烏衝突以來,歐美對烏的援助持續不斷。根據美國國務院統計,2022年美對烏軍援達219億美元。

 歐美在背後的持續支援,無疑是火上澆油,這也意味著戰事難在短期在結束。

   2023年,俄烏的軍事衝突,最終會走向什麼結局呢?(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