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專家:俄烏衝突美國信用破產 盟友再難信其承諾

分享到:
2022-02-26 15: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電 (記者 李彥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5日在最新發表的視頻講話中表示,烏克蘭全境陷入戰火之中,烏方希望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談判。

烏總統新聞秘書尼基福羅夫同日說,烏方已同意普京的提議,準備就停火與和平進行談判,目前雙方正在就談判地點和時間進行磋商。

澤連斯基當天早些時候發表講話說,沒有任何國家向烏克蘭作出派兵保證,只是烏軍在獨立戰鬥。“今天(25日)早上,我們獨自保衛我們的國家。就像昨天一樣,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美國)就在遠處觀望。”

美國總統拜登  圖自新華社

回顧這幾天的烏克蘭局勢,不難發現,在普京24日凌晨宣佈對烏克蘭“開展軍事行動”後,曾兩次預言“俄即將進攻烏克蘭”的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們與勇敢的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並揚言將和盟國一起對俄實施“毀滅性制裁”,同時取消了所有和普京會晤的既定計劃——但並不包括派兵救援烏克蘭。相反,拜登在其演講中堅定地表示,“我們的部隊絕不會派到歐洲去烏克蘭境內作戰”。

與此同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發表聲明,一方面稱“北約已提高了其部隊應對所有突發事件的準備度”,並擬在2月25日召開北約聯盟領導人峰會;另一方面卻同樣毫不含糊地表示,北約“不會採取任何直接軍事行動支援烏克蘭”。

對於烏克蘭如此孤立無援,迅速戰敗的情況,軍事專家宋忠平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其實也是預料之中的事,畢竟烏克蘭軍隊能力和俄羅斯完全不在一個等級,再加之烏克蘭的軍隊需要依靠外援。而依靠外援的軍隊,是不可能成為一個有戰鬥力的現代化軍隊。靠買,靠別人送(武器),怎麼可能會支撐一個國家軍隊的發展?

對於美國這種“拋棄”隊友的行為,台灣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拜登有點無能,他可能是美國歷史上最軟弱的總統。美國的盟友以後大都不會相信美國的保證了,這對美國是一個重創,比丟掉阿富汗更嚴重。美國要談判不肯早談判,還不肯答應俄羅斯的要求,又想不出其它的辦法。普京正是看準了西方、美國、北約都不想打,如果西方態度強硬,那麼普京還會三思而行。但他發現實際上西方很怯戰,就敢打烏克蘭。

對於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陳一新指出,這種軟弱的制裁確實沒什麼用,但強硬的制裁,拜登又怕傷到自己的經濟。拜登舉棋不定,但這麼弱的制裁有什麼用?俄羅斯不怕制裁,也不怕空言恫嚇。

陳一新還認為,美國總是強調不會出兵幫助烏克蘭,就成了“戰略清晰”過了頭。要是美國戰略模糊,普京可能會再三考慮,不知道美國敢不敢打,而拜登過早亮出自己的底牌。到最後烏克蘭才發現其實並沒有幾個國家真的支持它,甚至連口頭都沒有,覺得自己被深深地出賣了,成了美國的“棄子”。

宋忠平也認為,拜登本身因為阿富汗問題已經聲名狼藉,現在因為烏克蘭,更是從全球霸權的“神壇”上跌落下來,這件事情其實對美國的傷害非常大。美國從此再也不是什麼超級大國,它只是一個一般的軍事強國。美國遇弱則強,遇強則弱的本質,體現得淋漓盡致。

宋忠平指出,作為盟友來講的話,表面上可能不會說什麼,但內心已經對美國失去了興趣。(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