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五國首腦電話會談俄烏局勢 呼籲盡快停火

分享到:
2022-03-30 22: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 當地時間3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德國總理朔爾茨、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意大利總理德拉吉舉行電話會議。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綜合新華網、央視新聞消息,據德國聯邦政府發表的聲明,五國領導人同意維持對俄羅斯的高壓制裁措施,繼續積極向烏克蘭提供援助,呼籲盡快停火並通過外交手段解決衝突。五國呼籲俄羅斯允許緊急人道主義援助進入烏克蘭,並建立有效的人道主義走廊。五國領導人還討論了能源安全和能源價格問題。

英首相約翰遜29日強調,應關注俄方怎麼做,而不是說了什麼。

此外,白宮方面29日稱,拜登將就與俄總統普京進行直接會談做準備,但會談的前提是俄羅斯能就美方提出的一些條件做出保證。據悉,在俄烏第五輪會談第一天談判結束後,白宮宣佈此消息。

拜登3月26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皇家城堡就烏克蘭局勢發表講話,他在演說接近完結時稱:“看在上帝的份上,這個人(普京)不能繼續掌權”。這令人猜想美國對俄的態度轉趨強硬。白宮隨後澄清,拜登的言論並非要俄出現政權更迭。

另一方面,普京29日與馬克龍通電話,雙方繼續就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其中包括當天的俄烏新一輪談判。普京詳細介紹俄軍為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和確保平民安全撤離所採取的措施。雙方還談到俄方決定向包括歐盟國家在內的一些國家供應天然氣時改用盧布結算的有關問題。據法國總統府的消息,馬克龍在通話中向普京提出撤離烏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居民,俄方表示將對此“予以考慮”後再作回應。(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