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談判釋放積極信號 各方表態引關注

分享到:
2022-03-30 23: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 俄羅斯和烏克蘭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多爾瑪巴赫切宮舉行的新一輪面對面談判取得積極進展。俄方承諾大幅減少在烏首都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行動,烏方提出在國際安全保障下確立中立地位。各國就此紛紛表態。



土耳其方面,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29日的談判是迄今為止最具進展的,雙方在一些議題上已經達成一致。

據土耳其國家電視台報道,俄方代表團會後表示,雙方舉行的談判是建設性的,並強調“雙方就某些條款達成一致,兩國外交部將進一步研究這些條款”。

報道說,烏克蘭代表團向俄代表團提出在談判期間不要使用武力的提議。烏克蘭談判代表、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說,俄代表團在29日的談判中採取了建設性行動,烏克蘭將在兩周內繼續與俄方進行談判。

俄媒援引俄談判代表團團長、總統助理梅金斯基的話報道說,29日的談判具有建設性。俄方收到了烏方提出的相關建議,俄方會就這些建議進行研究、匯報給俄總統普京並給予答覆。

另據土耳其外交部最新消息,俄烏此輪面對面談判已於29日全部結束。

美國方面,針對俄方宣佈將大幅減少在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活動,美國總統拜登29日表示,美方將觀察俄方是否用實際行動落實其說法。同時,美國及其盟友將保持對俄制裁,繼續向烏提供軍事援助,密切關注局勢發展。

法國方面,法國媒體29日援引總統府愛麗舍宮的消息說,法國總統馬克龍將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愛麗舍宮表示,戰爭目前仍在持續,法方包括停火在內的訴求沒有改變。

英國方面,英國首相約翰遜29日同美法德意領導人通話討論烏克蘭局勢,約翰遜強調,應關注俄方怎麼做,而不是說了什麼。

聯合國方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迪雅里克在29日的記者會上說,聯合國方面希望談判中的承諾盡快轉化為具體協議和實際行動,使聯合國能夠運送人道物資。他還說,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格里菲思已著手同俄烏探討在烏達成人道主義停火協議的可能性,近日將赴俄烏進行斡旋。

中國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我們注意到俄烏雙方在談判中都釋放出積極信號。中方一貫主張,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正確途徑。我們呼籲俄烏雙方堅持對話談判的大方向,相向而行,就政治解決方案形成共識,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早日恢復和平。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多說有利於對話談判的話,多做有利於對話談判的事,支持俄烏談下去,談出結果,談出和平。要警惕和防止拱火澆油、激化矛盾,為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設置障礙、增添阻力。

針對中國是否可以成為俄烏和平協議的“擔保方”的提問,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和鼓勵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努力,樂見俄烏雙方對話談判。中方一貫主張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支持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汪文斌說,中方一直在為和平盡力,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為推動烏克蘭局勢緩和發揮建設性作用,同各方一道朝著爭取俄烏衝突盡快解決、歐洲盡快恢復和平的大方向作出努力。(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