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稱普京已輸掉戰爭 學者:無明顯輸贏趨勢

分享到:
2023-07-15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總統拜登13日聲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輸掉了烏克蘭戰爭,莫斯科當局資源短缺且陷入經濟困境。受訪學者指出,目前俄烏戰爭仍然膠著,沒有明顯的輸贏趨勢。

拜登出席北約峰會後,13日轉抵芬蘭出席北歐峰會。他在赫爾辛基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評估俄烏衝突局勢,宣稱“普京已經不再可能贏得在烏克蘭的戰爭”。

“普京有一個真正的問題。他接下來怎麼走?他怎麼做?”拜登反問道。他指出莫斯科缺乏獲勝的資源,並將最終決定,無論是從經濟上還是政治上,俄羅斯都沒有理由再把仗打下去了。

拜登還預期烏克蘭在進攻方面將取得重大進展,在此過程中,產生通過談判達成的解決方案。

資料圖 圖源:新華社

這已經不是拜登第一次預言普京失敗了。6月28日,他被問到“普京是否因瓦格納集團兵變事件被削弱”時就表示,“很難說,但普京顯然正在輸掉這場戰爭。他已被全球‘拋棄’。”

對於拜登多番“唱衰”普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14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俄烏戰爭也是一場外交戰、輿論戰和心理戰,美國希望在這戰爭中藉助烏克蘭來削弱俄羅斯,動搖普京的地位,因此多次公開為烏克蘭打氣。

對於拜登以俄方資源短缺且陷入經濟困境為戰敗理據,王義桅認為,俄羅斯重返全球十大經濟體行列,不存在有關情況,美國的理據缺乏說服力,拜登所言也是在誇大美國對俄羅斯制裁的效果。

雖然拜登認為俄羅斯已經打不下去了,但俄副外長格魯什科13日表示,俄羅斯的任務保持不變,仍然是實施特別軍事行動的任務,加強軍隊力量。

而有關最新的戰地局勢,俄烏雙方也披露不同信息。烏克蘭總參謀部發言人13日表示,烏克蘭軍隊在巴赫穆特市以南取得了部分進展。另一方面,俄羅斯軍事網站報道稱,俄軍在一次反擊後控制了俯瞰巴赫穆特市的高地,並稱這次反擊是成功的。

王義桅指出,俄烏戰事仍是膠著狀態,沒有明顯的輸贏趨勢,經過長時間的戰爭,雙方似乎出現疲憊狀態。

目前,烏克蘭已經收到了美國運送的集束彈藥。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扎波羅熱塔夫里亞地區的行動指揮官奧列克桑德13日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剛剛得到它們,還沒有使用,但它們可以從根本上改變(戰場局面)。”

王義桅表示,俄烏戰爭是一個長期消耗戰,很難通過某一種武器或某一場進攻就改變戰局。只有當俄烏一方沒有能力繼續作戰,或者美國北約對烏克蘭的支持已達到了自身上限,才有可能讓戰爭迎來轉機。

現在距離拜登所希望的談判節點還有多遠?王義桅指出,拜登希望可以樹立“能製造矛盾也能控制矛盾”的形象,但由於美國和歐洲議會明年都要大選,現時拜登也面對國內壓力,希望俄烏衝突盡快有個結果。此外,今年冬天也是關鍵時間點,若今年是個冷冬,歐洲能源轉型效果不如預期,勢必會引起內部矛盾,若歐洲不再支持烏克蘭,美國亦不可能單邊支持,屆時俄烏衝突會有新的發展。(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