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克里米亞大橋二次被炸俄烏衝突會否失控?

分享到:
2023-07-18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8日電題:克里米亞大橋二次被炸 俄烏衝突會否失控?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繼去年10月被炸後,克里米亞大橋7月17日再次受到襲擊,部分橋段被炸毀。俄羅斯總統普京回應,俄方會就襲擊展開報復。受訪專家認為,烏克蘭為激怒俄方而炸橋,俄羅斯會否以殘酷手段反擊仍待觀望,接下來局勢或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

克里米亞大橋7月17日再次受到襲擊(圖片來源:新華社)

7月17日,克里米亞大橋發生爆炸。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表示,烏克蘭方面出動兩艘水面無人艇對克里米亞大橋實施了恐怖襲擊,大橋部分公路跨度被毀,兩名俄羅斯平民死亡,一名兒童受重傷。

這是克里米亞大橋一年內第二次遭襲。但和去年不同的是,媒體報道烏克蘭政府多部門消息人士“痛快地承認”了對克里米亞大橋實施了襲擊。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與烏克蘭海軍共同實施了一次“夜間突襲”行動,在17日凌晨出動無人艇發動攻擊,“想要到達這座大橋是很困難的,但我們最終還是做到了。”

“以前是陰謀,現在是陽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直言,烏克蘭當前遠程攻擊武器已到位,要發起大反攻,切斷俄軍後勤保障。炸橋不是為攻打克里米亞,而是大反攻前的戰略性舉措,同時也為了鼓舞烏軍士氣。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同日向香港中通社解析,克里米亞大橋橫跨克赤海峽,連結克里米亞半島與俄羅斯本土,且被烏方視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標志,有重要的戰略和象征意義,烏方一直想毀掉該橋。目前來看,烏方是想展現不懼怕俄羅斯的報復。

和上一次一樣,炸橋事件發生後,西方國家多數保持沉默。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日在被媒體問及時表示,華盛頓正在關注局勢,沒有特別的信息可以提供。

俄烏開戰以來,多個重大基建工程被炸。北溪管道遭炸洩漏;卡霍夫卡水壩遭炸潰決;克里米亞大橋兩次遭炸;扎波羅熱核電站傳出被自殺式無人機襲擊起火。

對此,王義桅表示,盡管是戰爭行為,但這些襲擊已對烏克蘭國計民生和戰後重建產生影響,各方均擔憂衝突失控,尤其是核電站安全。當前美國及北約較著急,武器彈藥耗盡,仍無法打贏俄羅斯,又擔心俄羅斯核報復的風險,便希望烏軍在戰場上呈壓倒性優勢,盡早停戰談判,然後美國總統拜登順利競逐連任。炸橋是為激怒俄方做出殘酷反擊,把責任推給俄羅斯。

事件發生後,普京當天召開會議,下令對事件展開具體調查。普京表示,所發生的事件是基輔政權的又一次恐怖主義行為,是毫無意義的犯罪,克里米亞大橋已經很長時間未用於軍事運輸。俄羅斯會做出回應,國防部正在準備相關提議。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同日在社交媒體呼籲,以“非人道手段”打擊參與該襲擊的恐怖分子。

隨後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稱,黑海穀物倡議將於7月18日停止施行,屆時俄方將撤回航行安全保證,關閉黑海西北海域的海上人道走廊。盡管克裡姆林宮發言人表示,該決定與克里米亞大橋事故無關,不過此前該協議已多次續簽,此時突然宣佈不續簽,被外界視為報復手段之一。

田德文分析指,西方與俄羅斯一直存在默契,即西方軍援烏克蘭的武器不用於攻擊俄羅斯本土。但實際情況複雜,戰爭過程難以控制,一系列襲擊行為是烏官方還是民族主義者所為難以區分。當前國際社會均在遏制俄烏雙方,避免戰爭進一步升級,接下來俄方理論上還可以進行戰爭戰略和手段的升級,但戰爭走向不好判斷。

王義桅指出,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并未如聯合國所設想的初衷那樣,而是都運往西方國家,戲耍了俄羅斯。自瓦格納事件後,普京或想用更殘酷的方式來結束這場戰爭,料俄方還有不少牌,會有很多類似“你不仁,我不義”的手段使出。烏克蘭及西方也等不及,所以接下來局勢或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朝著更戲劇性的方向發展。(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