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後 各方猜測俄如何報復

分享到:
2022-10-10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 橫跨俄羅斯與克里米亞的跨海大橋10月8日清晨被炸毀,橋樑瞬間陷入火海,橋面大規模崩塌落海。據《烏克蘭真理報》報道,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9日所說的,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是烏克蘭針對“關鍵民用基礎設施的恐怖襲擊”言論,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在社交平台上稱,即使以俄羅斯的標準來看,“這也是諷刺的”。他還稱,“這裡只有一個恐怖主義國家,全世界都知道這是哪個國家。”

圖源:央視新聞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9日表示,普京將於10日召開俄聯邦安全會議。佩斯科夫並沒有說明此次會議是否與克里米亞大橋被炸有關。

當天,當俄新社記者問及克里米亞大橋遭“恐怖襲擊”是否屬於俄方動用核武器的範疇時,佩斯科夫表示,這個問題提得完全不對路。

在佩斯科夫作出回應前,當地時間9日早些時候,俄羅斯偵查委員會主席巴斯特雷金向普京報告了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案的調查情況。巴斯特雷金表示,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是一起“恐怖襲擊”,是烏克蘭特工機構策劃的,而且得到了外國和俄羅斯公民的協助。普京對此表示,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是旨在破壞俄重要民用基礎設施的“恐怖主義行為”。

事實上,截至北京時間9日晚,烏克蘭方面並未宣稱對此次爆炸事件負責。

克里米亞大橋被炸毀後,對於俄羅斯可能採取的回擊行動,《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7月曾警告,任何針對克里米亞的外部攻擊都將引發俄方“審判日”式的回應。有西方軍事分析人士認為,在俄羅斯不太有能力用常規武器升級衝突的情況下,人們擔憂莫斯科可能會選擇使用戰術核武器。

“可能的回擊是對烏關鍵基礎設施進行示範性打擊,由於破壞大橋的後果並不像預期的那樣嚴重,因此俄羅斯的回擊應該不是最激進的。”俄政治學家博夫特如是分析。俄“商業在線”網站說,軍事專家羅津提出了幾條具體的建議,包括將烏克蘭軍隊、烏國家安全局等列為恐怖組織;擴大俄特種部隊打擊烏克蘭恐怖分子的權力;加大對烏克蘭基礎設施的打擊,包括電力系統、堤壩、橋樑等。

一些俄媒在分析烏克蘭有哪些關鍵基礎設施時提到了跨越第聶伯河的橋樑。“自由媒體”網站稱,這樣的橋樑目前共有25座,其中大多數是公路、鐵路組合橋。通過對這些橋樑的打擊將可以使向戰區運送北約重型裝備的列車癱瘓。

然而,《環球時報》引述俄《真理報》分析稱,西方國家希望俄採取倉促的行動,但普京會在深思熟慮的情況下作出有關決定——自執政以來,他從未衝動行事。(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