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俄羅斯狂炸烏克蘭 戰局步入重要轉折

分享到:
2022-10-11 0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連接俄羅斯本土和克里米亞半島的克里米亞大橋8日發生爆炸,9日恢復通車。10日,俄羅斯對烏克蘭多個城市發起數小時報復性炮擊,戰事再度升級。受訪學者認為,炸橋事件是一個重要轉折點,俄烏雙方都不會服軟,戰局仍將會是一場持久戰。

烏克蘭  圖源:新華社

10月8日,普京70歲生日第二天,一輛貨車或滿載炸藥在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普京9日晚表示,這是一種“目標在於摧毀俄國重要民用基礎設施的恐怖份子行徑”,他並指,“發起者、做案者和主導者都是烏克蘭特務情報機關。”

10日上午,普京與國家安全會議成員召開緊急會議。普京指,俄羅斯當天使用高精度武器對烏克蘭的陸海空能源、軍事指揮和通信設施進行了大規模高精度遠端打擊。他警告說,如果烏克蘭繼續對俄羅斯發動“恐怖襲擊”,莫斯科的反應將“強硬且與威脅程度相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0日稱,俄方嘗試摧毀烏克蘭,並把烏克蘭從地球表面消滅。

“轟炸基輔是對克里米亞大橋爆炸事件的對等報復。”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認為,轟炸行為可能是俄羅斯的一種“以攻為守”的戰略,因為俄軍實力不夠攻佔烏克蘭全境,俄軍目標也不是占領整個烏克蘭,而是首先守住烏東4個公投入俄的自治州,不過俄羅斯動用核武器的可能不大。

王義桅續指,從象徵意義來看,炸橋既是對烏東4州公投的回應,也是對俄軍、尤其普京本人的羞辱。從軍事戰略意義來看,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戰略要地,是俄軍黑海艦隊的基地,而克里米亞半島正是通過克里米亞大橋、烏東4州與俄羅斯本土相連。克里米亞大橋被炸,證明烏克蘭將來有能力切斷俄方對克里米亞的供給,即使俄方拿下烏東4州,也不能確保黑海艦隊的安全。爆炸事件也顯示,俄方對基礎設施和軍事通道的安全維護存在很大漏洞。

對於克里米亞大橋爆炸事件,烏方沒有直接宣稱對此負責,但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在社交媒體發文稱,事件“僅僅是一個開始”,“所有被盜取的事物都將歸還烏克蘭,俄羅斯的占領將被全部驅除。”另據烏克蘭真理報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稱,炸毀大橋是烏國家安全局的一次特別行動。

王義桅認為,炸橋事件必定是烏方所為,烏方不公開承認,是因為現在還未到全面發起反攻的時機。烏方這是一種對俄羅斯全方位的輿論戰、心理戰、超限戰,顯示烏方既不承認4州公投結果,也不承認2014年克里米亞入俄,並且證明有實力在俄占區發起破壞行動,從而鼓舞烏軍士氣,打擊俄軍作戰信心,對烏克蘭人民及西方支持者也具有重要意義。

克里米亞大橋會否再度受襲?王義桅直言,在戰爭狀態下,基礎設施和軍事通道維護成本高,只要能達到一方目的,隨時可能被攻擊。

炸橋事件發生後2天以來,俄烏戰況激烈。烏方稱,已重新奪回南部赫爾松地區超過1170平方公里的失地,位於東南部的扎波羅熱則遭俄軍轟炸。許多媒體形容,克里米亞大橋被炸,標志著俄烏戰爭的再一次升級。未來戰局走勢如何?

王義桅認為,炸橋事件是一個重要轉折點,說明烏方要全面拿回失去的領土,包括克里米亞,而對俄方來說,如果黑海艦隊總部的通道被切斷,那麼這次“特別軍事行動”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俄方主要目的不在於4個州,而是打通戰略通道。

至於未來俄烏戰局,王義桅表示,只要美國下定決心,西方強力支持,烏克蘭就可以支撐,俄羅斯也有實力消耗下去,雙方都不會服軟,俄烏戰局仍會是一場持久戰。可能出現的變動因素是歐洲,寒冬將至,歐洲面對能源危機、通貨膨脹等問題還能夠支撐多久,是一個未知數。(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