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俄提外交途徑結束戰事 美烏會同意嗎?

分享到:
2022-04-08 20: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第44天,俄方承認俄軍損失慘重,指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可能以外交途徑結束,但這取決於烏克蘭的立場和同意俄羅斯的條件。這場戰事能否如俄所願循外交途徑結束?受訪專家直言,俄羅斯不會放棄戰略目標,美國則“以拖待變”,戰事不可能輕易停止。

資料圖。圖源:中新網

俄國防部最新數據顯示,對烏採取軍事行動以來,已有1351名俄軍人死亡、3825人受傷。俄總理米舒斯京7日亦表示,因西方國家制裁,俄正面臨30年來最困難局面。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7日接受英國天空新聞訪問時,承認俄軍損傷慘重,形容這是俄羅斯的悲劇。他指軍方盡力結束這次軍事行動,希望在可見的將來達成目標,幷指對烏行動或以外交途徑結束。他表示“這是善意的姿態” ,但又強調,這取決於烏在多大程度接受俄方的條件。

北約則認為,俄軍沒有撤出烏克蘭,而是重新集結和調動位置,料將在頓巴斯發動大規模攻勢。俄方是實力衰退難以為繼,有意妥協停戰?還是在集結力量以發動大規模攻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俄軍損失重大的說法有可靠性,從烏克蘭重拾信心上也可以看出,但俄幷非妥協,而是重新集結的試探,俄正透過生物實驗室等議題反敘事。另外,俄此次軍事行動目的未達成,烏克蘭已反口不願去軍事化、中立化,更不用談克里米亞和烏東地區的歸屬,依照俄羅斯性格,從戰略上不會罷休。

他續指,俄2014年拿到克里米亞後,後勤保障成問題,亦要把烏東地區拿下才能保障克里米亞。俄羅斯缺出海口,克里米亞成為俄羅斯黑海艦隊總部所在地,以前每年要花2億美元租烏克蘭的場所,拿到克里米亞後中止支付。一旦烏克蘭加入北約,定會把黑海艦隊趕走,俄羅斯將失去出海口。這是俄打10次俄土戰爭的目的,若退縮,烏克蘭將成為鐵幕,俄再難融入歐洲,所以俄不會放棄戰略目標。

至於俄羅斯的實力,王義桅認為,俄經濟上確實受到大打擊,但部分利益集團資產被凍結、受制裁,普通人生活幷未受太大影響,普京的基礎依然牢靠。

俄方希望外交途徑結束戰爭,但烏克蘭願意重回談判桌嗎?俄外長拉夫羅夫指責,烏方拒絕自己的提議、制造了無數挑釁來達到減緩談判的目的。

烏克蘭在第五輪談判後,又恰事件,再次強硬起來。烏總統澤連斯基接連改口稱準備入北約,烏外交部長庫列巴7日在北約外長會議上呼籲,北約應向基輔提供與俄作戰時所需的所有武器。

王義桅直言,烏克蘭購買的武器某種程度上已遠超對俄軍事需要。料是美國軍工集團積極推銷武器、趁機推動北約東擴,將烏的武器設備由俄式更新為美式,為烏入北約做鋪墊;或是想長期消耗俄羅斯,意味著已不是兩場衝突能結束。“烏克蘭背後完全是美國在導演,恰事件類似科索沃戰爭中的斯雷雷尼察屠殺,美國在道義上逼迫其他國家將制裁效果最大化。”

“不過,戰場局勢決定談判立場,若烏戰事不利,仍會退回去考慮滿足俄方要求。俄提出的6個要求中,前4個烏方都已答應,唯有克米亞和烏東不敢答應,答應就屬叛國罪,除非俄羅斯扶持親俄的烏政府上。但目前看來俄軍沒有壓倒性優勢,料烏方不會放棄主權領土,俄仍沿用二戰工業化打法,而烏已是數字化改造的北約模式,在美國改造下戰事終端接入北約指揮系統,從這角度講,烏俄有代差,某種程度上是降維打擊。”

與此同時,美國務卿林肯7日又提出,美國將向烏提供新型武器系統。據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透露,俄烏戰事以來美已向烏方提供17億美元國防援助。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同日亦表示,歐盟準備再釋放5億歐元資助烏購買武器。

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近日撰文指出,美歐不斷武裝烏克蘭,是為“最大程度延長衝突事件,消耗莫斯科”。

王義桅分析指,美國一直在“以拖待變”,拖到俄國內生亂認輸,美國要徹底搞垮俄羅斯。但普京希望蘇聯解體的恥辱、被北約欺騙的恥辱、回到帝國夢想,雙方均要“算總賬”,不可能輕易停止。

他補充,俄非常了解西方,若此次放棄,美西方不會罷手。俄羅斯若是及時止損、以圖再戰的性格,就不會發動這場戰爭。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