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通論壇)美增援火箭系統 俄烏戰爭無止期

分享到:
2022-06-02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 題:美增援火箭系統 俄烏戰爭無止期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俄烏戰爭進入第四個月,俄羅斯已實際控制烏克蘭東部北頓涅茨克市,美國總統拜登6月1日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7億美元的援助方案,包括“更為先進的火箭系統和彈藥”,俄方形容對當前局勢“火上澆油”。受訪學者表示,烏克蘭戰爭正變得長期化、阿富汗化。

 

最新戰況顯示,烏克蘭正在南部發動新的反攻,試圖奪回被俄羅斯佔領的南部港口城市赫爾松。俄羅斯則在頓巴斯地區強攻乌克兰控制的城市北顿涅茨克。英國國防部表示,如果俄羅斯真的成功接管了這些地區,克里姆林宮很可能會將其視為一項實質性的政治成就。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教授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俄軍目前集中優勢兵力在烏東地區作戰,此前已拿下馬里烏波爾,若再拿下另一座港口城市敖德薩,烏克蘭就將成為內陸、農業國家,再無可能成為威脅俄羅斯的前沿。

他指出,俄羅斯的意圖並非控制整個烏東或其他地區,而是摧毀烏克蘭的軍事力量和軍工體系,戰略目標正在逐步在實現。

在此關頭,美國1日又推出新一輪7億美元的援烏方案,包括“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射程約70公里的中程火箭彈。白宮官員稱,烏克蘭承諾不會向俄羅斯領土發射這些火箭彈。

烏克蘭最近幾周一直在要求獲得這類武器。俄方認爲,美國是在“火上澆油” ,烏克蘭將用美國提供的火箭炮直接攻擊俄羅斯邊境地區。澤連斯基意圖將西方國家拉入戰事,所謂不攻擊俄羅斯境内的“承諾”分文不值。

對此,王義桅指出:“烏克蘭邊境基本被俄羅斯控制,美國提供的70公里射程導彈到不了俄羅斯。另外,火箭系統內可設置可控制,還有自毀功能,美國不會讓系統發揮全部威力,烏軍也要接受一段時間的培訓才能使用。”

不過,王義桅表示,目前無法預測,烏克蘭會否濫用這些武器進攻烏境外的俄軍。北約與俄羅斯直接交戰的風險始終存在。

對於美國提供火箭系統卻又控制射程的用意,王義桅分析認為,首先,美國一直小心不介入與俄羅斯直接軍事對抗,只能通過輸出武器,打代理人戰爭。其次,美國為避免援烏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或被俄軍繳獲,進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此前只給出老舊和蘇製武器,但已在烏克蘭戰場上消耗完,所以接下來只能給出不先進的西式武器。

他補充,美國是在把握平衡,一方面刺激歐洲增加軍費,一方面安心推進“印太戰略”,美國很清楚,重心仍是對付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1日在華盛頓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進行會談。根據美國的評估,俄烏戰爭將會持續數個月。斯托爾滕貝格則表示,這場衝突如何以及何時結束還不清楚,但北約希望看到在和談發生時,烏克蘭會處在有力位置。

同一天,美國常駐北約代表朱莉安·史密斯表示,俄羅斯最近在烏東取得的戰果並未能動搖北約聯盟的決心,北約成員國仍保持著對烏軍的信心。

針對北約的必勝信念,王義桅直言:“千萬別低估俄軍實力,現在對俄軍的戰略戰術需重新評估,它并非採取美式閃電戰打法,而是類似‘淮海戰役’打法,留存了殺手鐧。”

美國總統拜登5月31日投書美媒,明言美國不會試圖推翻普京,也不會私下或公開施壓烏克蘭政府讓步割地。

對此,王義桅分析:“拜登左說右說,顯示美國政治高度撕裂,拜登在尋求中期選舉連任之際,已無法掌控團隊成員、統一執政意見。”

布林肯在與北約秘書談話時表示,只要俄羅斯停止侵略烏克蘭,戰爭會立即結束,但目前看不到任何跡象。

對於戰爭的前景,王義桅認爲,當前看不到任何和談的可能,烏克蘭戰爭正變得長期化、阿富汗化。

他分析認為,俄烏戰爭才進行未滿100天,而歷史上的“戰鬥民族”俄羅斯曾在莫斯科保衛戰、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堅持長達一年多時間,未達目的不會罷休。俄羅斯是實體經濟,資源豐富,不怕制裁和消耗,更看准美國主要目標是中國,加之手握核武,料最後西方會力不從心拋棄烏克蘭,由俄扶持一個烏克蘭新政府。(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