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入俄公投”可助結束俄烏戰爭?

分享到:
2022-09-23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烏克蘭盧甘斯克、頓涅茨克、紮波羅熱、赫爾松四地於23日開始舉行“入俄公投”。俄方聲稱,公投之後,新領土將納入俄羅斯,可使用所有俄羅斯武器進行防禦。烏克蘭和西方則強力質疑反對這次“公投”。受訪專家認為,入俄公投通過,俄羅斯可鞏固戰果,找到台階下,結束這場戰爭。

2月24日,一輛汽車行駛在盧甘斯克街頭。圖源:新華社

烏東四地23日至27日同時進行“入俄投票”,參與“公投”地區面積約9萬平方公里,占烏領土15%。俄總統普京9月21日宣稱,無論公投結果如何,莫斯科均將承認。

據俄羅斯《消息報》21日報道,俄社會民調機構通過對4000名受訪者的電話調查結果估測,四地民眾對於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支持率均超過65%。但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尤里·薩克對西方媒體稱,“當地民眾全都支持回歸烏克蘭”,“公投是注定失敗的。”

俄方為何會促成這場“公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其一,俄羅斯已為這場戰爭付出巨大代價,國內面臨經濟危機和西方勢力煽動政局,當局希望鞏固戰果“生米煮成熟飯”,讓烏方無法反攻已納入俄羅斯的地區,進而可以對俄國內交代;其二,俄軍當前兵源不足,拉入烏東四地後,不僅可擴充俄軍,還可改編當地烏克蘭軍隊;其三,烏東四地也可在前線提供俄軍當前所急需的後勤保障。

至於公投結果,王義桅直言,對俄方而言,完全控制四地成本過高,因此才選擇用民意公投來彌補在軍事戰場上的不足。很難說俄方是否有把握通過公投,但若不盡快公投,會丟失一部分戰果,下一步將更為棘手。“況且依照俄羅斯的思維方式,就算無把握,也一定會去做。”

俄方已宣佈,對於新加入俄羅斯的領土,可使用任何俄羅斯武器進行防禦,包括核武器。另外,四地的“志願軍”將成為俄正式軍人。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22日表示:“在舉行公投、新領土納入俄羅斯懷抱之後,世界地緣政治的轉型將變得不可逆轉。”

王義桅解讀認為,梅德韋傑夫是想表達,“吃進去的東西不會再吐出”,俄羅斯的戰略目標一定要達到才會收兵,為確保位於克里米亞的黑海艦隊總部的戰略通道安全,頓巴斯必須自治入俄,烏方想通過反攻回到戰前狀態已無可能。而所謂的“不可逆轉”,更是指俄開啟了對西方霸權第一槍,會鼓勵更多人去反抗西方秩序。

他續指,盡管俄羅斯處境艱難,但美西方同樣困難重重。在嚴重的通貨膨脹下,歐元貶值,資金外逃,能源價格高企,各國政府內外交困,美國又逢中期選舉,冬天就要來到,西方更希望盡快結束戰爭。俄羅斯在此時祭出威懾,正是看準西方這一點。

不過自俄烏開戰以來,西方亦出錢出力投入巨大,因此無論是烏克蘭,還是美國及其西方盟國,都不可能承認這場“公投”。西方政府及媒體稱之為“不具合法性的偽公投”、“在俄政府和‘占領軍’控制下進行的公投”、“俄羅斯常用的選舉欺詐工具”。

雖然西方不承認,但公投依然如期舉行。對此,王義桅直言,“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也是如此,西方當時也不承認,現在也是無可奈何。”

從公投的時機看,這次公投是在烏克蘭大舉反攻的背景下舉行的。烏總統澤連斯基21日稱烏軍在前線“已經掌握了主動權”。如果入俄公投通過,對烏克蘭的反攻戰略會有什麼影響?

王義桅分析認為,烏軍近來確實改變了此前被動和拉鋸的情形,有反守為攻的態勢,但戰事已持續逾200天,俄軍占領了大片土地,烏克蘭一時也無法拿回全部土地,且俄羅斯還有很多力量可以鉗制。

他直言,最終結局或正如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所說,烏克蘭將“割地求和”,俄占領最多的頓巴斯地區將回到俄羅斯。不過,這個結果與原先俄方要的結果也有出入,即徹底“肢解”烏克蘭,令其變成內陸國家,永遠無法加入北約對俄造成威脅。“公投通過,俄羅斯有了台階下,就可以結束這場戰爭。”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