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西方對烏克蘭問題立場已改變?

分享到:
2022-06-13 2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最新戰況顯示,俄羅斯已基本控制北頓涅茨克市,烏克蘭守軍遭遇重大傷亡和彈藥減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2日表示,在烏克蘭實現和平是可能的,問題在於烏克蘭付出什麼樣的領土讓步,所以北約正在幫助基輔付出最少的代價。受訪專家指出,北約此舉“喊投降”意味濃厚。烏克蘭可能成為北約“棄子”。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圖源:新華網

綜合媒體報道,最近幾日,俄軍猛烈進攻北頓涅茨克市,該市市長12日證實,俄軍已控制該市三分之二地區。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國防官員表示,由於烏克蘭守軍遭遇重大傷亡和彈藥減少,俄軍可能在數周內掌握整個烏東盧甘斯克地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教授1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 “俄軍的軍事戰略目標越來越清晰,即重點拿下烏東地區,主要是頓巴斯的兩個宣佈獨立的“共和國”。目前,盧甘斯克已有97%地區被俄軍控制,北頓涅茨克也已有三分之二的地區被俄軍拿下,預計俄軍兩、三天內就會發起致命性攻擊,烏軍很難守住。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6月12日在訪問芬蘭期間就烏克蘭問題表示:“和平是可能的,問題在於烏克蘭願為和平付出什麼代價,有多少領土、獨立、主權、自由、民主願意為和平而犧牲。”他又表示:“北約的軍事支持是增強烏克蘭在談判桌上力量的方式,希望他們很快就能坐下來談判和平協議。”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員普什科夫表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發言證明,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已經發生了“轉變”。他說,“許多歐洲國家都已經意識到,烏克蘭無法獲勝,他們正在考慮擺脫危機的多種方案。”

對此,王義桅分析指,西方近期對烏克蘭的表態“喊投降”意味濃,毫無戰爭爆發時“懲罰侵略者、捍衛價值觀”的氣焰。北約無法挽回戰局,內部分歧已現,斯托爾滕貝格此言意指與其耗下去,不如犧牲烏克蘭的利益,以在談判桌上保留顏面。

斯托爾滕貝格12日亦表示,隨著戰爭愈演愈烈,西方國家開始感受到它的副作用,“經濟面臨高通脹,食品、能源和原材料的價格都在上漲,利率也是如此”。他稱,西方國家經濟基礎已很薄弱,但這場戰爭沒有迅速結束的跡象。這些經濟困境,“可能會消耗掉一些支持烏克蘭的韌性。”

歐美與烏克蘭近日也罕見出現意見分歧。義大利此前提出和平方案,法國總統馬克龍4日亦呼籲世界大國協助俄烏,透過外交途徑終止戰爭,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亦建議基輔考慮在領土上讓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對西方提出接受某種妥協的建議感到憤怒,並稱烏克蘭將決定自己的和平條件。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公開批評說,當美國情報機關搜集到俄羅斯正準備發動軍事行動的消息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並不想聽”。

西方是否已經承受不了戰爭所帶來的負面效應?王義桅指出,俄烏衝突之前,西方經濟已出現很多問題,如美國通脹至近40年新高,但毫無疑問,俄烏衝突加劇了西方經濟問題。

西方最終會“拋棄”烏克蘭嗎?王義桅直言,依照歷史經驗,烏克蘭在關鍵時一定會成為美國及北約的棄子。

他分析指,烏克蘭幷非美國盟友,亦非北約成員,只是利用它來削弱俄羅斯。烏克蘭無疑是戰爭最大的受害者,軍事經濟等各方面實力再難恢復,國土亦不再完整。但歐美方面,歐洲經濟將陷入滯脹成為另一受害者,美國也將有很大幾率迎來經濟衰退,若這些付出無法耗盡俄羅斯的實力,支持烏克蘭就將失去意義。

烏克蘭方面近日也開始擔心,“戰爭疲勞”會削弱西方支援的決心。澤連斯基表示:“西方疲勞正在加劇,他們想要某種對自己有利的結果,而我們想要另一種結果。”

王義桅直言,烏克蘭軍工廠已被摧毀,沒有新武器制造能力,若無西方武器援助,根本無法支撐。當前烏克蘭加入北約已不可能,快速入盟也成泡影,烏克蘭綁架了西方,已成西方的“拖累”。

他推測,俄羅斯在烏克蘭達到戰略目標後,或有再次發動其他軍事行動的決心,如打通俄位於波羅的海的飛地加里寧格勒,打退北約前沿軍事部署,以確保該飛地的安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