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戰火再升級 俄羅斯的報復來了...

分享到:
2023-07-18 18: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8日電俄烏戰火再升級!就在克里米亞大橋昨天(17日)凌晨遭襲後,俄羅斯隨即作出反擊,空襲敖德薩地區,並宣布結束《黑海穀物倡議》。

當地時間7月17日,連接俄羅斯和克里米亞半島的大橋遭到襲擊,其中一段公路裂開,大部分面積受損。當時有汽車經過,車內一對夫婦當場身亡,而14歲的女兒則送院搶救。對此,烏克蘭直認不諱。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與烏克蘭海軍共同實施了一次“夜間突襲”行動,在17日淩晨出動無人艇發動攻擊。

而在大橋被炸後,烏情報總局發言人尤索夫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引用了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的一句話說,“克里米亞大橋是多餘的建築”。他更指出,由於大橋部分受損,俄羅斯將面臨後勤問題。

大橋遭到襲擊,其中一段公路裂開,大部分面積受損。新華社圖片

這次是繼去年10月後,克里米亞大橋第二次被炸!

克里米亞大橋於今年2月始完成搶修,惟短短5個月後,再被炸了。事件發生後,俄羅斯總統普京隨即召開會議,他指出烏克蘭襲擊大橋是殘酷且毫無意義的行為,因為這座橋已經好久沒用作軍事運輸。他更強調,這是恐怖襲擊,俄羅斯將會對此作出回應。

就在大橋被炸後數小時,克里姆林宮宣布拒絕續約《黑海穀物倡議》。

《黑海穀物倡議》是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在2022年7月共同簽署,此後3次續簽。根據最初協商,各方同意設立聯合協調中心,對烏穀物等農產品經黑海出口運輸提供安全保障,也保障俄糧食與化肥進入國際市場。俄羅斯在7月17日宣布,停止參與黑海糧食出口協議。

此番行為被指是對烏克蘭襲擊克里米亞大橋的報複,不過,發言人強調有關決定與克里米亞大橋受襲的事件無關。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表示,儘管俄羅斯宣布“事實上”結束《黑海穀物倡議》,但烏方準備繼續通過黑海出口糧食。“我們並不害怕。已經有海運公司和我們接觸,他們說願意繼續運輸。”他還表示已向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送了公開信,建議他們能繼續確保烏糧食出口。

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網圖片

而俄羅斯真正的報復,是在後面...

在克里米亞大橋被炸接近24小時後,當地時間18日凌晨,俄羅斯針對烏克境內發動空襲,多個城市包括敖德薩等響起防空警報。

據外媒報道,烏克蘭空軍18日發布消息指,俄羅斯在天亮前向烏克蘭南部和東部發動了無人機空襲,並可能發射了彈道導彈。其中烏克蘭南部港口敖德薩、尼古拉耶夫(Mykolaiv)、頓涅茨克(Donetsk)、赫爾松(Kherson)、扎波羅熱(Zaporizhzhia)和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均受到俄羅斯的無人機襲擊,部分地區甚至可能使用了彈道導彈。

據報,烏克蘭南部的敖德薩是海運碼頭所在地,這些碼頭對《黑海穀物倡議》至關重要。“軍事評論”網站更引述烏克蘭媒體報道指,俄軍出動了圖-22M3“逆火”遠程轟炸機。

圖-22M3“逆火”遠程轟炸機。

而在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後,美國的反應又如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告訴記者,華盛頓正在“關注”局勢,“作為一個總體性立場,當然須由烏克蘭決定如何進行這場保衛其領土、人民和自由的戰爭”,但就未有直接回答有關“美國是否支持烏克蘭襲擊大橋”的問題。

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則表示,美國對“克里米亞大橋事件”的反應表明美國在包庇基輔“激進分子”,也說明美方參與基輔襲擊克里米亞大橋這一犯罪行為。安東諾夫亦批評,“那些沉浸於美國支持的烏克蘭恐怖分子可能犯下新的暴行。毫無疑問,烏克蘭現政權將遭到報應”。

他又說,布林肯發表關於“烏方自行決定戰鬥手段”言論,這並非美方首次為烏方襲擊俄羅斯平民和設施辯解,烏方去年也曾對克里米亞大橋實施破壞,美方對此發表與俄方不一致的意見。(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