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真心希望與普京對話?

分享到:
2022-12-03 16: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法兩國首腦當地時間1日會晤,就俄烏戰爭提出了統一戰略,美國總統拜登首次鬆口稱,若俄羅斯總統普京有意停戰,他願意與普京對話。受訪專家直言,對烏支援已成無底洞,令美歐難以招架,此表態有安撫盟友的可能性。至於美國是否有對話意願,俄烏戰事會否持續,則要看美國援烏政策會否更改。

美國總統拜登  圖源:新華社

拜登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他“準備好了”,但他沒有“迫在眉睫”的對話計劃,只會在與北約盟友協商後與俄方交涉,并誓言不會損害烏克蘭利益。馬克龍則表示,他將繼續與普京對話,以“努力防止局勢升級”,美法將致力於讓俄羅斯為戰爭負責。

俄烏衝突已經進入第9個月,戰局仍僵持膠著,國際社會有關俄烏雙方恢復談判的呼籲日增。美國方面,一邊繼續誓言大量援助烏克蘭,一邊公開表態願與俄對話。美國是否真心有對話意願?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直言,拜登此時的表態無說服力,美國是否還會持續遞刀拱火,取決於其援烏政策是否更改,不認為美國有對話意願。

田德文解釋,當前俄烏對峙,烏基礎設施受打擊損失較大,國內形勢愈來愈差,軍事援助進展也不如前一階段順利,需要盟友更多更持續的幫助。這意味著烏克蘭正變成無底洞,令美歐難以承受,拜登此時表態願對話,有安撫盟友的作用。而對烏援助負擔最重的美國,這種不可持續的援助即將到達上限,但若美國不持續支持,會導致烏克蘭慘敗,對盟友承諾的信譽也將大打折扣。

就在拜登喊話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2月2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對與華盛頓談判持開放態度,但俄方之前與美國、北約和歐安組織談判的嘗試均未成功。

普京曾於10月14日表態,與拜登談判“無必要”。不過,美俄國防部長仍於10月21日舉行了數月來首次通電話。通話同日,佩斯科夫曾表示,普京從一開始就一直對談判保持開放態度,“曾試圖主動與北約和美國雙方會談,甚至是在特別軍事行動之前。”

田德文直言,普京在此時間點與拜登對話的可能性不大。“因為雙方沒有談判基礎,俄方對談判持開放態度,是以烏東四州入俄為前提,而烏克蘭希望歸還烏東四州及克里米亞,并要懲罰戰爭罪犯及後續賠償,雙方均不會答應對方條件。美俄元首若能對話是好事,但即使雙方有接觸并達成共識,料也只是原則性的。”

烏克蘭方面對談判態度繼續強硬。在俄方宣布烏東四州入俄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正式簽署決議,只要普京在位一天,烏方就不可能與俄方和平談判。其後,澤連斯基又在G20會議期間開出談判的“十大條件”,包括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俄方撤軍并停止敵對行動等。烏克蘭能否堅持進行這場戰爭?
田德文認為,由於俄軍正持續打擊烏克蘭的民用基礎設施,美西方有義務繼續支援,料烏仍能堅持下去,但若失去援助,在頓巴斯地區與俄軍相持的烏軍或無法支撐。

俄烏戰爭還在持續,但歐盟已經在籌謀烏克蘭戰後重建。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12月1日在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上表示,歐盟已凍結價值近200億歐元的俄羅斯資產,此外還有西方制裁中被凍結的高達3000億歐元的俄央行外匯儲備,將探索所有法律可能,確保俄羅斯為烏克蘭重建買單。

田德文直言,從歐盟高官近日的積極表態來看,歐洲對烏克蘭的支持立場未改,沒有急於結束戰爭的跡象。在整場戰事中,歐洲對烏援助微乎其微,且十分被動,無力左右戰爭與和談的進程。而歐洲希望沒收俄資產用於烏克蘭戰後重建的想法,實施的可行性亦不大,首先凍結的俄資產涉及大量公司與個人,牽扯多個網絡系統,難以沒收,其次沒收後如何分配使用也是一大難題。(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