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西方考慮烏政府“流亡” 挺烏未盡全力

分享到:
2022-03-07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烏克蘭戰事進入第13天,美國媒體傳出美西方官員已在考慮支持“烏克蘭流亡政府”,以及為當地長期遊擊戰做準備。受訪專家認為,這意味著北約幷未打算全力以赴維護烏克蘭現政權,或借此炒作讓危機長期化,令烏克蘭變成下一個阿富汗。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圖源:新華社

據《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3月6日披露,隨著俄軍在戰場續有斬獲,美西方國家開始調整挺烏抗敵的作法。幾位美方與歐洲官員表示,第一步主要是計劃屆時如何幫烏克蘭成立流亡政府,以指揮國內對抗俄占領軍的遊擊戰,又稱若美國與盟國支持烏克蘭成為“另一場阿富汗戰爭”,烏國總統澤連斯基將是維號召與團結的關鍵力量。

報道還引述烏克蘭的一名官員透露,澤連斯基已與美方官員討論過該否移往烏克蘭與波蘭邊界的利沃夫,已制定內閣搬遷計劃,但目前澤連斯基仍堅持留在基輔。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3月7日向香港中通社解讀指,所謂“流亡政府”,是指合法政府在國內已無法生存。若國內戰爭繼續而政府逃出,幷不能算流亡。“實際上,自俄烏開戰第一天起,成立流亡政府就是西方一以貫之的態度。就普京的軍事行動目標而言,當前戰況還未到烏克蘭政府軍全面崩潰的程度,西方炒作此主題,無非是要烏克蘭危機長期化,讓普京陷入戰局,恐將烏克蘭變成下一個阿富汗。”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同日對中通社指出,利沃夫仍在烏克蘭境內,因此不算流亡。若烏政府無力繼續放棄抵抗,或俄羅斯宣佈烏政府垮台,存在成立流亡政府的可能。目前戰局瞬息萬變,流亡政府只是結局的一種。但屆時,烏克蘭國內或又出現新政權,或俄羅斯扶持,又或大選選出。

簡軍波續指,這一消息可反映三點:首先,目前俄羅斯確實處於主動、進攻狀態,烏克蘭處於守勢,狀況或不利烏克蘭;其次,讓烏克蘭政府準備流亡,意味著北約幷未打算全力以赴維護烏克蘭現政權;最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願與俄羅斯進行直接軍事對抗。

華郵和CNN的報道亦指出,美歐官員對支持長期遊擊戰態度仍審慎,擔心北約成員國卷入與俄直接衝突。一些官員警告,在莫斯科眼里,支持澤連斯基政府從波蘭遙控國內打遊擊,構成北約攻擊俄國。

烏克蘭和俄羅斯打長期遊擊戰的可能性大嗎?簡軍波認為,俄羅斯應不會讓自己陷入遊擊戰,“但要看普京的軍事行動目標是什麽,若目標是占領整個烏克蘭,在俄羅斯不能控制全境及邊界、北約武器源源不斷送入的情況下,遊擊戰恐長期存在。”

但從目前的局勢看,澤連斯基似乎沒有退卻之意。5日,澤連斯基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還與美國聯邦參議員、眾議員等逾300人舉行視訊會面。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在視訊會面結束後說,澤連斯基發出“絕望的請求”,呼籲美國派出更多的戰機,幫助烏克蘭抗擊俄羅斯的入侵。

就在和烏克蘭總統通話一天後,美國國會參議員墨菲6日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國會很快會通過緊急撥款,將“100億美元用於烏克蘭的防衛裝備和救出平民的人道援助”。

盡管美國兩黨總體上都強力支持烏克蘭,但對澤連斯基請求“在該國上空設立禁飛區以威懾俄羅斯的空中攻擊“ ,議員們卻絕不松口,因為“那意味著第三次世界大戰”。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力度有多大,能否幫助烏克蘭打持久戰?

兩位受訪專家均認為,不直接參戰是以美為首的北約的基本共識,北約目前表現得斟酌、克制,對烏的支持或會有限度,以防不可預料的戰爭發生。

而在莫斯科,普京3月5日就俄方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表明,如烏克蘭領導人“繼續做他們正在做的事情”,烏克蘭可能會失去其國家地位。他又說,俄軍對烏克蘭軍事基礎設施的摧毀工作幾近完成。

《華郵》指出,歐洲各國領袖一直設法想了解普京會想怎樣處理戰敗後的烏克蘭。有官員認為,普京可能想把烏克蘭的國土大砍到遠比現在小得多,很可能第聶伯河以東皆劃入烏東親俄勢力轄下或並入俄國,只剩烏西的烏克蘭或許能保持獨立。普京將會打到什麽程度?

“這仍取決於普京想要什麽”,簡軍波指,若要占領整個烏克蘭,同時推翻烏現政府,戰爭仍會繼續,而若只想讓國際社會承認頓巴斯地區獨立,承認克里米亞並入俄羅斯的合法性,或許普京能夠達到目標,“主動權在俄羅斯手中,目前很難預測,只能說戰爭仍在持續進行。”

田德文指出,普京在反覆重申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他料戰爭或持續,直至能與烏克蘭政府達成協議,全面達成目標。“俄軍繼續打,後續會出現談判空間,要留意談判進展。但開戰後已不分贏家輸家,最終俄烏利益都受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